阅读:
号: 784927436/201905-00195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文机关: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9-04-26 发布日期: 2019-05-16
发文字号: 皖经信电子〔2019〕71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19-05-16 11:13:40 废止时间: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电子信息处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876659

关于印发《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皖经信电子〔2019〕71号


各市、直管县经信局、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于印发<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工信部联电子〔201956号),加快推进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现制定《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安徽广播电视台    

2019426日    


 

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2019-2022年)

 

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对我省提升壮大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以及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高新产业发展优势,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加速信息消费升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我省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相关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把握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和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化“屏(新型显示)-芯(集成电路)-端(智能终端)”联动发展为关键带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特色应用”融合发展的比较优势,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加速引进和培育上下游关联企业,强化“双创”平台及公共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传输保障能力,支持产业链各环节软硬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超高清视频产业集聚基地,以超高清为核心链条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4K/8KAI5GAR/VR等新兴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和应用示范省,助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一认识,加强协调,融入全国一盘棋布局规划。立足产业基础和实际需求,在网络建设、广播电视设备及台网改造、频道开播等方面细化实施步骤,扎实推进。

坚持优势引领,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链优势环节,形成区域产业特色。以此为引领,加快引链、补链、强链,提升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供给能力。

坚持需求牵引,应用带动。以市场为主导,找准超高清视频消费需求,培育消费习惯,促发消费市场。推进超高清视频与重点行业领域应用融合发展,助力传统领域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加速以视频为核心行业创新升级。

坚持开放合作,融合发展。促进省内优势资源整合利用,加强与国内其他超高清视频产业优势地区、优势企业的业务合作,加快融入全球产业生态,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国际化发展。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按照“4K先行、兼顾8K”的总体技术路线,大力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和行业应用,加快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和示范省建设。到2022年,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体系总体规模超过3000亿元,4K产业生态基本完善,8K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应用终端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在国内外市场占据重要市场份额。超高清视频内容资源不断丰富,网络承载能力显著提高,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健全。超高清视频与AI5GAR/VR等融合创新应用带来的民生提质、经济获益成效显著。

2.具体目标

——产业规模。超高清视频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及智能终端领域建成两个以上产业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其中新型显示突破2000亿元。全省电视机产能超3000万台,4K电视终端占比超50%8K面板结构占比超5%,成为全球重要的4K/8K面板、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生产基地。

——内容供给。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超高清视频内容实现规模化供给。开办1个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IPTV平台和有线电视网络提供5套以上4K直播频道传输业务和点播业务,超高清节目和视频内容储备超过10000小时,符合HDR50/秒技术标准的4K节目储备量达到3000小时,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能力达到1000小时/年。

——网络承载。网络传输承载能力大幅提升,监测监管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全省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90%2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50%10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10%,超高清+5G的终端应用逐步普及。广播电视网、IPTV、互联网OTT、移动端APP等多渠道覆盖的4K用户数人口占比超80%

——推广应用。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形成突出特色。参与4K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制定,推动8K超高清视频标准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在广播电视、文教娱乐、安防监控、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工业制造等领域实现超高清视频的规模化应用。

二、主要任务

(一)做强超高清视频显示器件

做大做强超高清显示面板。以合肥京东方6代、8.5代、10.5代和滁州惠科8.6代高世代TFT-LCD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以及合肥维信诺6AMOLED柔性显示生产线、视涯硅基OLED微显示生产线等一批重点核心项目建设与升级为重点,支持京东方、维信诺、视涯等显示器件龙头企业重点突破产业化关键技术,积极推进合肥京东方全球首条10.5代线率先实现8K显示面板量产,合肥维信诺AMOLED柔性显示、视涯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合肥京东方打印OLED产品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实现新型显示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

巩固特色领域技术优势。巩固和发展大尺寸TFT- LCD产品技术开发及应用、背光模组生产一体化、高世代显示玻璃基板生产和清洁工艺技术、特种显示技术及其器件、高档ITO导电玻璃和导电膜显示材料等特色产业技术优势,重点支持新型有机发光显示(AMOLED)、微显示(Mini/MicroOLED)技术、器件和材料研发,充分利用京东方合肥研究院、合肥现代显示研究院、安徽新型显示创新中心、打印OLED研发平台等创新资源,建设国内领先的新型显示技术创新平台,推动筹建国家级新型显示创新中心,采取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等方式,着力提升超高清显示的制造工艺、精细加工能力和水平、产品经济性及量产能力。

前瞻布局新一代显示器件。发挥骨干面板企业引领作用,上下游联合共同开展超高清视频显示器件关键技术研究,抢占未来超高清领域发展先机,增强竞争新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面向超高清视频领域的4K/8K电动变焦镜头、激光投影电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超高清显示光学镜片等新兴显示器件。推动企业加快研发单一补偿、关联补偿等2K4K技术,小间距LED显示技术等。

不断完善产业链关键配套。积极引进和培育上游关键材料与元器件、下游显示终端及应用开发企业,依托合肥、芜湖、蚌埠、滁州等地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和产业集群基础,大力推进新型显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部件、超高清芯片、制造设备、新型显示技术、检测分析等关键技术产品与设备研发水平,完善光刻胶、偏光片、靶材、掩膜板、传感器、电源电池、天线等元器件生产配套布局,支持高精密光学镜头等关键零部件研发,不断推动产业体系实现横向延伸和纵向拓展,力争新型显示材料、器件、设备等产业链环节关键技术、生产工艺、装备及研发能力达到国内前列,以合肥新站高新区为核心着力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及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二)推动超高清视频芯片产业化

加快突破超高清视频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重点发展面向4K/8K的音视频采集芯片、编解码芯片、显示驱动芯片、5G通信模组、SoC芯片、CMOS传感器等;依托合肥长鑫、恒烁等企业,促进存储芯片先进生产技术研发和规模化量产;推动晶合扩大规模提升产能,加快412英寸晶圆生产线建设。研究布局超高清成像、高带宽实时传输、超高速存储、音频算法、AI视频识别等关键技术。探索布局面向超高清视频领域的半导体关键材料和专用设备,发展电子级大硅片、引线框架、电子化学试剂等相关材料和配套产品,研发光刻机、封装及检测设备。

加速布局超高清视频芯片产业链核心项目。依托合肥市等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打造超高清视频芯片产业链,积极引入具备超高清视频领域芯片研发或生产能力的企业及重大项目,鼓励引导代工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配套环节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满足超高清视频领域芯片制造需求,支持发展一批超高清视频芯片服务型企业和机构,形成集聚各类资源的良好产业生态。

激发超高清视频芯片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力。重视产学研用结合,顺应超高清视频芯片技术发展趋势,支持龙迅、宏晶等企业积极开展面向4K/8K的高性能音视频处理、编解码关键技术研发,鼓励设计企业强化与算法、应用技术厂商的深度合作。支持企业通过业务转型、生产线技改向超高清领域拓展和延伸,在芯片研发设计方面加快前瞻性项目布局。依托合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等平台,优先支持和服务超高清视频芯片领域创新创业,推进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

促进超高清视频芯片与应用产业联动发展。发展超高清视频行业应用,引导芯片设计企业与整机制造企业协同开发。在汽车电子领域,依托杰发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汽车音视频多媒体,倒车可视系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模块;在消费电子领域,依托联发科技等企业,为超高清电视、虚拟现实等终端提供超高清视频核心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

(三)提升超高清终端产品生产能力

扩大超高清电视机生产。支持京东方视讯、滁州康佳、合肥惠科、合肥长虹等电视整机企业加强超高清电视产品研制,吸引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和生产要素加速集聚,不断提升4K电视生产比重,加快实现8K电视规模量产。

加快超高清机顶盒普及。依托安广网络、安徽电信、安徽移动、安徽联通等运营企业,加强超高清机顶盒宣传推广,加快更新换代,不断提高超高清机顶盒渗透率。

发展超高清制播设备。积极引进超高清视频采集、存储、编辑、制作、播出等前端设备生产企业,推进国际品牌项目合作,加快超高清制播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依托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应用平台,推进构建上下游配套体系。

拓展商用超高清终端市场。支持京东方视讯、京东方显示、全色光显、四创电子等企业,加强大屏拼接显示、激光电影投影机、超高清监控设备等商用显示终端产品推广应用,不断拓展商用市场空间。

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化。支持视涯、协创等企业加快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加快培育引进一批虚拟现实模组和终端制造企业,发展4K/8K VR眼镜、穿戴设备、一体机、放映设备及配套产品等,引导虚拟现实产业加速集聚化发展。

(四)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

加强超高清视频软件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加强关键软件技术研发,推动产学研合作,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设超高清视频软件等技术协同中心、超高清视频处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支持企业研究开发超高清视频制作、转换、播放等软件产品,开发超高清视频、网络游戏、数字动漫、在线教育内容制作、传输控制和播放处理等工具软件,为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提供全流程软件服务。加快推进“AI+超高清视频”深度融合,开发、推广智能超高清视频识别系统、基于移动手机APP的智能超高清视频应用等。

提升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水平。鼓励支持内容制作企业开展4K/8K等超高清视频生产,加大对影视剧、纪录片、居家生活、体育赛事、综艺节目等超高清视频内容的生产制作。支持已有视频、数字动漫等出版内容向超高清化迁移,发展面向超高清领域的网络游戏、动漫内容、原创影视节目的创作生产。鼓励广电播出机构和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创作4K超高清视频内容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安徽地域文化。鼓励企业与央视、华数、爱奇艺、优酷等国内主要内容提供商开展合作,促进超高清视频内容加快供给。

推进4K电视频道建设。支持安徽广播电视台尽早率先开通我省第一个4K超高清电视频道,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级广播电视台积极申请开办4K超高清电视频道。推进省级监测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增加4K超高清格式信号处理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完善信号技术质量监测、节目内容监看、安全播出管理、首播节目时长统计、节目传输质量监测、用户服务和技术质量监管等功能,实现从节目源、传输分发网络到用户端的全覆盖监测监管。

加快超高清视频集成平台建设。依托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市广播电视台等专业单位,利用公有云、私有云、多形态虚拟化技术等,构建智慧广电融媒体平台,发展视频快编等开发工具,建立超高清视频制播系统,提升面向超高清视频领域的信息汇聚和业务融合能力。加强统筹,加快实现有线、无线和卫星广播电视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拓展平台终端,实现超高清视频融合播控,面向有线电视、IPTV及手机客户端等构建超高清电视内容互动分发平台,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超高清视频公共服务。探索发展一批AR/VR直播、超高清直播互动、远程指导、远程会诊等新模式新应用。依托省市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电信运营企业、省内动漫基地、特色小镇等,建设国内知名的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基地。

(五)加快传输网络升级改造

升级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加大安徽广电信息网络双向化、宽带化改造力度,持续推进光纤入户工程实施,提升农村双向化改造率,加快省网干线铺设,拓展带宽增加数据承载量,推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积极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和IPTV平台,推动IPTV4K直播频道传输及点播业务发展。同步建设4K超高清电视监测监管系统。

建设高速光纤网络城市。依托安徽电信、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积极构建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的骨干传输网络,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提高网间流量疏导能力和互通效率,大幅增强网络质量和安全性能。城镇地区光网络全面覆盖,提供10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城市家庭用户带宽实现100Mbps以上灵活选择,支撑4K电视等高带宽业务普及应用。

推进农村光纤宽带覆盖。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在已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其他地区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行政村全面实现光纤通达,有条件的地区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半数以上农村家庭用户带宽实现50Mbps以上灵活选择。

发展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进一步完善4G网络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推动城镇地区4G网络深度覆盖。开展5G网络试点工作,推动制定5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站址建设规划,开展基于5G的超高清视频传输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网络试验,保障超高清业务部署和网络对超高清视频传输的承载能力和稳定性。

(六)开展超高清视频应用推广

广播电视领域。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广网络、安徽电信、安徽移动、安徽联通公司按照广播电视管理有关法规和国务院三网融合方案分工,加强超高清视频点播平台建设,构建支撑超高清视频生产、聚合、分发、应用的融合业务平台,推动超高清电视在有线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的应用。

文教娱乐领域。推动超高清视频在文化推广、景区直播、在线教育、影视娱乐、体育赛事、游戏动漫等领域的应用。依托全色光显、京东方等企业,支持实施4K影院改造、建设4K电视体验厅等,提供4K影片播放、赛事播放、景区欣赏等服务。

安防监控领域。支持发展基于超高清视频的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目标分类等人工智能算法,推进安防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依托中科类脑、四创电子、合肥海康等建立超高清+安防监控创新平台,开展超高清视频在家庭监控、可视对讲、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等智能安防领域的行业应用。

医疗健康领域。推动超高清视频技术在远程医疗、手术培训、内窥镜手术、医疗影像检测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加强超高清医疗影像与人工智能有效结合,支持医疗影像识别分析、智能会诊等智能医疗应用。

智能交通领域。推动超高清视频技术在交通管控、智能网联汽车中的应用,提升复杂环境下对车牌、车型识别的正确率,开展超高清硬件、人工智能算法等一体化的智能交通应用,加强超高清车载图像传感器、车载屏幕产品研发量产,提升车辆感知能力与人机交互体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协调小组,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任务分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工作推进方案,做好重点领域的监测分析。充分发挥各地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加强上下联动,协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和产业链构建。

(二)完善政策体系

统筹现有招商引资、创新支持、金融投资、财政税收、用电用地等政策措施,发挥制造强省、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中国声谷等专项政策引导作用,结合实际不断优化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推动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加快发展。支持省内相关单位从事超高清视频创新能力、产业化、内容供给、制播、监测监管、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引导省内相关产业基金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积极向上对接国家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工业强基、集成电路、工业转型升级等资金。落实国家推动消费增长等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超高清电视、机顶盒、AR/VR设备等产品推广应用予以补贴,扩大超高清视频领域的终端消费。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培养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价值链上移的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借鉴海外先进学科建设经验,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育超高清视频产业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对接江淮英才等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快引进超高清视频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研究超高清视频领域人才引进优惠条件,适当放宽对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条件。对符合要求的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按相关政策,给予资金奖励、直接落户、人才公寓、购房补贴、个税返还、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优惠待遇,提供相应的创业启动、科技研发资金以及一定期限的免费创业场所。

(四)深化产业交流合作

积极拓展超高清视频产品的国际市场空间,利用“一带一路”、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际化发展平台,促进国际经贸交流和技术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聘请专家学者担任技术顾问,开展重点课题合作研究。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开展合作,推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互动,联合设立创新研发机构、省外/海外人才工作站和孵化平台,促进成果研发和转化。支持省内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展会等对外交流合作活动,拓宽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吸引高端项目和创新创业资源,夯实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综合创新能力。

(五)上下联动加强应用推广

积极推动部省合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支持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构建超高清视频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推动省市合作,指导有条件的地市结合实际制定差异化性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市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超高清视频重点应用领域加强应用推广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级应用试点示范,总结先进经验向全行业推广。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发布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