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增长平稳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接连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加强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升项目协调服务水平,促进投资提质增量。全省工业和技改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长稳定,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0.3个百分点,比1-5月低0.1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2%,分别高于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6.4和6.7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1.3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提升,投资结构呈优化趋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1%,高于工业投资2.3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2%,高于全部技改投资2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水平,高技术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8.2%,装备制造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46.6%、41.4%和16.8%。
重点区域投资稳中有进,技术改造和升级加速。今年以来,各市对标目标任务,以培育和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以及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重点,积极推进高端、智能、绿色、精品和服务化改造。上半年14个市技改投资实现增长,10个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淮北等投资规模较大的市保持较快增速,分别增长28.1%、17.5%、29.5%、46.4% 、16.2%和44.2%,其中合肥、芜湖、滁州比1-5月提高了4.5、10.4、8.9个百分点,区域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步伐持续加快。
重点项目实施进展顺利,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围绕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全省上下抓紧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工作,加强协调调度,分级分层推动项目实施。1-6月,调度的1000项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累计开工建设955项,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5.5%。其中竣工项目已达100项。新开工项目136项,多数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推进速度较快。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