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智能制造现场会在滁州举行

7月25-26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智能制造现场会在滁州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工信部年中工作座谈会精神,盘点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深入分析研究制造强省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动员全省经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发表讲话并作专题党课报告,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到会致辞。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主持,厅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先进制造强动能,加力数字经济育引擎,发力民营经济增活力,着力提升服务优环境,全力强化党建筑保垒,全省工业经济呈现出“增速回稳、效益良好、结构趋优、稳中有难”的运行态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6、中部第3位。
会议强调,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内生动力、发展方位发生重大深刻变化,危与机同在、变与忧并存,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把握国际大势、变革趋势、发展走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按照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六稳”工作要求,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以进促稳、以稳应变,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高端、技术高新、产品高质、企业高效。
会议要求,全省经信系统要按照年初系统工作会议上的部署,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提速三大重点任务。具体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要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千方百计稳住工业基本面,切实做到稳运行、稳投资、稳市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调度,加强分类指导,密切跟踪协调,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
二要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高标准开展智能语音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高质量办好世界显示大会等活动,加快推进“中国声谷”建设;深入开展“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关键薄弱环节,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扩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三要不断壮大先进制造规模。推动生产方式智能化,深入开展“机器换人十百千行动”,分行业打造一批智能制造典型企业;推动发展模式绿色化,深化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推动“制造+服务”一体化,出台服务型制造专项政策,开展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推动业态模式网络化,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
四要大力推动品质革命。要把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作为一项长期行动、长期坚持,切实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围绕轻工、纺织、食品、医药、茶叶、消费电子等消费品工业,持续开展新产品认定“一网通办”,支持企业研发生产新产品;大力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要把“精品安徽•皖美智造”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让安徽制造和品牌畅销全国。
五要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和“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打造更多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引领的市场主体;大力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六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省民营办的牵头抓总作用,用好考核调度“指挥棒”;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把各项惠企政策“直通车”开进民营企业;加大“清欠”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清欠工作;强化企业管理指导服务,推广“制造业创新管理”先进经验,引导企业瞄准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对标挖潜,实现降本增效。
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根本任务、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建设“模范机关”;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确保“基层减负年”成效明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书面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和技术改造投资完成情况,进行了各市、直管县经信部门交流发言。期间,参观考察了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达亮电子(滁州)有限公司、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博西华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等智能制造类企业。各市、直管县经信局,厅机关处室局及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主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