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皖经信企发函〔2019〕591号

张立野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立覆盖全省的网络化、智能化中小传统企业与创新平台、科技企业相融合的服务平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企业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等政策,引导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整合带动行业协会、高校院所、专业机构等服务资源,推动建立了广覆盖、有特色、服务优的安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企业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平台,服务项目不断丰富。推广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规范评价指标》,编制《安徽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清单》,引导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依据评价指标开展规范服务,推动建立边界清晰、标准统一、流程规范的公共服务体系。截至7月底,全省示范平台提供各类服务产品701项。依托“1+16+X”平台网络建立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汇集民营经济、数字经济、资金申报、税费减免、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等各类政府服务信息,进一步推动政策宣贯。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宣传,发布示范平台服务企业典型案例60个。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就互联网+中小企业服务和中小企业服务能力建设与创新对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进行专题培训。组团赴湖北、湖南省对标学习服务体系及平台网络建设经验。

二是建网络,服务协同不断强化。完成“1+16+X” (“1”是指省枢纽平台、“16”是指16个市级综合窗口服务平台、“X”是指入驻平台网络的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以及适应“五大制造”需要,以市场化服务为主,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主体架构的建设,确定16个市级综合服务平台,广泛集聚和共享服务资源,以中小企业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向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和增值性服务为主要内容,强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突出协同服务、精准服务,实现了省时省力省钱。截至7月底,“1+16+X”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已入驻服务机构140家。

三是接地气,精准服务不断深化。在“四送一服” 双千工程(即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活动中,各地发挥服务机构作用,加强服务要素对接,开展专门服务,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其中,在宿州开展各类政策宣讲620场次,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499个,现场解决问题331个,提交省级层面解决问题24个。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和新生代培育行动,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领军企业)、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岗位、重点任务(如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数字经济等),形成“一讲堂、两中心、三市场”的培训体系,即主推“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围绕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实施专题培训、委托知名的3家社会办学机构开展市场化的高端培训。2018年共开展各类培训25场次,培训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5000余人。

四是办活动,服务影响不断扩大。截至7月底,全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活动485场,活动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服务企业6100家,带动社会服务资源1231家,政策宣贯方面,围绕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民营经济“30条”、“六稳”政策等,开展“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县域“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活动13期。创业辅导方面,举办 “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471个项目参赛,评选优秀项目77个,其中,5个项目进入全国100强,2个项目进入全国50强。同时,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服务机构开展创业辅导,截至7月底,培养全省创业辅导师460余人。融资服务方面,参与“专精特新板”挂牌服务,服务企业198家;普及小微企业金融知识,与金融机构合作,分阶段、分层次对有融资需求和金融知识需求的小微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其中享受融资租赁业务补贴的24家企业实现融资4.9亿元。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推动省有关单位和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通过强供给、聚资源、重创新、树标杆、引人才、严管理,着力解决企业需求与服务供给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匹配、效率不高的矛盾,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化、智能化、精准化的高质量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一是强供给,满足企业服务新需求。以提供可找、可用、可信、可靠的服务为目标,推动平台网络加入科技创新资源库、科技企业库、新技术新产品库,提升服务的层级和量能;实施“互联网+服务”行动,尝试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众筹、众创等服务模式,推广应用一批覆盖面广、方便快捷、价廉物美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产品。

二是聚资源,完善企业服务新网络。加快完善“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引导社会化的力量参与平台网络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发展相结合,推进与生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就业培训等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协同与合作,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与商会、协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的合作,通过资源的集聚交汇,建立覆盖全省的网络化、智慧化企业服务平台。组织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活动,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深度、精准的对接服务,力争2019年入驻平台网络并开展服务对接活动的企业超过2万家。

三是重创新,催生企业服务新机制。贯彻落实《安徽省“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管理办法》,建立服务机构的运行调度、协同合作、任务清单、服务评价和督办督查机制,引导服务机构完善服务流程、服务收费、服务记录、服务评价、绩效考核、激励奖励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服务供给,优化服务体验,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提供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四是树标杆,打造企业服务新品牌。以省示范平台为重点,发挥制造强省、科技创新、技工大省等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强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完善创业创新、综合金融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化服务等服务功能,形成一批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服务品牌。推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品牌影响力。

五是引人才,形成企业服务新梯队。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引进高层次管理、技术人才和特需人才,尤其是具备互联网意识、精通互联网运作、适应互联网生态的人才。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鼓励高校学生、行业专家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进驻服务机构,与企业结对服务。组织开展服务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的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

六是严管理,推行企业服务新规范。推动出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规范评价指标实施细则,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准化。以企业需求和满意度为标尺,对省示范平台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服务清单制度,开展综合评估,优胜劣汰,择优扶持,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信厅企业发展服务处
联系电话:0551-6287668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年8月27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