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省科技厅:

张立野代表在省十三届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对创新平台的业绩考核,应逐渐增加对传统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贡献”,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一、着力完善“专精特新”评价标准。2018年,我们在对《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和程序》修订中,进一步强化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利润水平以及研发能力水平、科研成果、企业制定标准、授权专利数量等企业创新能力评审,引导传统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二、着力提升对中小企业服务能力。一是搭建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实施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行动,以“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1个省综合服务平台,16个市级综合服务平台,入驻平台网络的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服务机构)为依托,带动130家服务机构入驻网络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中小企业13.6万户。二是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发挥“双创”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合肥高新区等4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累计创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6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8家。三是搭建企业经营者培训平台。根据企业需求,坚持分层次、成系列、广覆盖,围绕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领军企业),开展“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工商联大讲堂等活动,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7000余人。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中小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一是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户,打造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单打冠军” “行业小巨人”企业。唱响“专精特新”品牌,举办第三届安徽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开展寻访安徽“单打冠军”大型公益活动。

二是鼓励“龙头+配套”。落实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鼓励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和项目对接,建立大中小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分行业、分区域举办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配套合作项目对接活动。

三是落实各项降费政策。全面巩固省定项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政策,省级不再审批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要求,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继续开展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严格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

四是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推进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帮助中小企业融资难。完善直接融资后备资源库,推动民营企业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组织开展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培训活动,推动合格科技创新型企业挂牌并对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力争到2019年底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板挂牌企业达到2000家,新增“安徽省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150家。

五是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重点,依托全省“1+16+X”平台网络,建立企业服务清单和服务机构“白名单”制度,进一步完善政策发布、创业创新、人才培训、信息化服务等各类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的普惠服务。建设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多方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社会征信服务、企业融资需求以及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等资源,建立综合、创新、高效的金融服务机制和网上常态化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2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年8月1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