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皖经信科技函〔2019〕546号

张立野代表:

您有关《在政策和资金上奖励传统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修订完善《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研究出台“民营经济政策30条”和《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并在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出台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意见,设立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等,从重大研发项目、经费投入、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环境营造等各方面,着力创造民营企业公平发展环境。

二是落实激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政策。认真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已遴选九批409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其中309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75%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加计扣除金额合计41.14亿元,可少交所得税额14.40亿元。

三是培育民营企业创新主体。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5024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达93%;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8639个,占全省58.2%。连续4年面向全球公开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携带科技成果在皖转化创立企业,省市分别以股权、债权投资方式分别给予1000万、600万、300万元资金扶持,目前,全省已有398家团队获得省市扶持。

四是激发民营企业原始创新。支持民营龙头企业牵头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先进标准制定,以技术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扩大先进标准的“话语权”,2016-2018年,全省117项行业标准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培育了一批标准化领军企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依托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加大创新投入,开发新产品,提升民营企业原始创新能力。

五是推动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协同技术创新。支持民营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高位对接,以委托研发、联合攻关等开展技术攻关,建立资源对接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解决企业技术需求。2017年,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共计164个,同比增长10.1%。通过举办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产学研合作,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项目合作、平台共建、人才培养、战略协同等方面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有力促进企业新技术推广、新产品研发。

六是鼓励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载体建设,鼓励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基础、产品质量控制等创新平台,增强民营科技的创新能力。2018年,全省新认定的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中有7家依托民营企业建设,通过验收的5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有50家依托民营企业建设,为历年之最。民营企业各类创新平台已经成为对外合作、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中心,其中1309家省企业技术中心中半数以上为民营企业,设立的209家院士工作站中民营企业占到137家,占总数的66%。

七是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51家,孵化面积达342万平方米,在孵民营科技企业5274家,累计毕业企业达2706家;建设众创空间260家。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业就业人数达9.6万人,较上年增长92%。12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中,由民营企业牵头组建的86家,占69%。

八是拓展民营企业科技投融资渠道。组建运行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参股设立总规模81.5亿元的3支子基金,在全省16个市及部分县区设立天使基金,基金规模23亿元,已投资民营企业科技项目128个、投资总额7.8亿元。省科技厅先后与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改进和增强对民营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的金融服务,对符合银行授信政策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等政策倾斜。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实施制造强省,坚持创新驱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壮大先进制造、繁荣民营经济,加快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1、推动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制定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方案,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户,打造一批细分市场 “单项冠军”、“行业小巨人”。同时,加快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募资投资步伐,提高投资运营效率,推动“专精特新”扩容提质,新增挂牌企业150户,鼓励更多企业转板上市、直接融资。

2、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举办“创客中国”安徽创业创新大赛,推动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能力提升,培育一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双创”新模式,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力度,加强科技型中小微型企业技术、质量诊断和帮扶工作,稳定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形成要素共享、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同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走出去”开展资本并购和产业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3、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坚持清单服务、动态管理、绩效评价,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省“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创业创新、人才培训、信息化等服务功能,加快构建从创新创意到创业孵化、从主体培育到发展壮大的全流程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省减轻企业负担综合平台,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推广以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抓好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三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深入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抓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应收账款融资等工作,推广无还本续贷,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四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办好工业机器人、装备制造等产销对接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工博会、中博会等高端展销会,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

4、加强政策支持和协调服务。一是聚力抓落实,围绕贯彻省民营经济大会精神和“30条”政策,鼓励各地创造性开展一批“自选动作”,切实把“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工作要求,化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二是强力抓调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民营经济统计、调度、督查等工作机制,加强年度考核结果运用,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合力抓服务,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制定实施省市县领导班子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表彰工作。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联系电话:0551-6287182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年7月31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