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39号提案答复的函

皖经信非煤函〔2020〕513号

民革安徽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非矿产业转型发展的提案》收悉,由我厅会同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资源换产业”的建议
一是规划引领。我省非煤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开采利用的有105种,非煤矿山产业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和各项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与原料保障,为促进非煤矿山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安徽省“十三五”非煤矿山发展规划》对非煤矿山总量控制、产业布局、重点项目等进行了规划指导。按照规划“总量控制、减量置换、集约发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非煤矿山淘汰关闭与整合重组,2016年至2019年四年时间共淘汰关闭非煤矿山389家。根据行业管理部门掌握的口径,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非煤矿山801家,较2015年底减少216家,减少21.2%,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非煤矿山总量减少20%的目标任务。
二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制定《安徽省铁矿等十四个矿种采选行业准入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鼓励产能提升,我省非煤矿山企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全省现有大型矿山241座,设计开采能力5.9亿吨,大型矿山企业占比30.1%,设计开采能力占比84.3%,行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按照规划布局,推动原材料基地建设。“十三五”规划布局“集聚发展工程”,发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引领全省非煤矿山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推进皖北矿业原料基地建设;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拉动效应等,进一步加快构建转型升级的非煤矿山产业基地,实现矿业集聚发展。形成了马鞍山钢铁原料矿山基地、铜陵铜原料矿山基地、沿江水泥原料矿山基地、以方解石深加工和白云岩为特色的池州市非金属矿基地、庐江县铁和硫矿业基地、凤阳硅基原料石英岩矿基地、定远盐矿石膏矿基地、淮北宿州水泥和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原料基地、萧县陶瓷原料基地等一批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发挥集聚优势,增强基地影响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当前我厅已启动“十四五”非煤矿山发展规划编前准备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中,我们将继续把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之一,强化“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装备水平升级,打造产业集群,鼓励上下游相互兼并延伸产业链,提高矿产品附加值,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关于“以政策促招商”的建议
一是合理布局大型砂石加工生产基地。为落实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提出的促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精神,加快我省非金属矿产业基础建设,计划在沿江地区利用资源富集和水路交通便利的优势,合理布局一批大型砂石加工生产基地,增强对本省及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的供应保障。目前,初步方案已由省发改委牵头联合报省政府审查。
二是积极解决矿石运输问题。建立省级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为网络货运平台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供技术支撑,发布第一批网络货运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合格企业名单(11家)。按照省政府印发的《安徽省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启动实施我省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公布第一批10项工程入选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名单。与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完善信息互联共享工作机制,推进大宗货物商品通过铁路运输,并配合相关部门推进铁路项目实施,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池州市、芜湖市积极推进皮带廊道运输专用线建设,在大型矿山聚集地与码头之间建设廊道,解决矿区矿石运输任务。
三、关于“以创新求发展”的建议
一是支持创新研发活动。省科技厅近三年在省科技计划项目中支持非矿产业相关项目10项,省财政支持金额980万元,其中产学研合作项目9项,如“矿山钻探运智能一体化单轨吊成套设备的研发”“煤矸高效光电分选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原位模极诱导法’由生石灰制备纳米碳酸钙的产业化技术开发”等。省科技计划支持的非矿企业项目主要用于提升加工设备性能及开展非矿衍生产品研发,从而提升非矿开采和加工技术,提高非矿产品品质和经济价值。此外,为支持凹凸棒粘土矿资源的开发利用,省科技厅在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增设“开展基于凹凸棒的高性能材料研发与应用”主题,鼓励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申报。
二是支持非矿产业集聚发展。省科技厅帮助淮北获批国家火炬杜集高端矿山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支持池州建设省非金属矿物深加工及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聚集区。
三是支持创新主体的培育。目前,我省共有53家非矿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工作的生力军,能大力带动非矿产业的转型发展。
我省将继续引导非矿产业研发创新,鼓励相关企业与高校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深化产学研合作,省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聚集;支持建设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的多层次科研创新平台,重点针对我省的矿产特点和深度应用等进行技术攻关;引进并扶持非矿领域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并帮助非矿企业降低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成本。
四、关于“以生态塑品牌”的建议
一是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为推动我省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改善,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省经信厅先后组织开展了非煤矿山绿色发展“推进年”和“提升年”行动,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企业环保投入主动性明显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省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根据原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6部委《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省自然资源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会同省发改、经信、财政、环保等11部门共同制定了《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5年)》;同时广泛开展绿色发展理念宣传,积极组织绿色矿山培训活动,确保矿业转型发展落实到位。2019年举办了一期省级矿山绿色发展培训班,培训人员600余人,取得了很好效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66家国家级绿色矿山,数量居于全国前列。下一步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引导矿山企业争创绿色矿山,以绿色矿山创建为主线,助推绿色矿业发展。
二是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2020年为进一步巩固绿色发展成果,加强矿山标准化建设,省经信厅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两年的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旨在逐步建立健全我省非煤矿山企业标准化体系,企业管理、技术指导、生产作业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提升企业及职工对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职工遵章守纪的意识,使非煤矿山企业在生产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矿地和谐等方面标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矿山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十四五”非煤矿山发展规划将继续把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之一,进一步推进非煤矿山行业绿色发展。
三是支持非矿产业绿色循环发展。支持淮南市、马鞍山市、淮北市、阜阳市(颍上县、阜南县、太和县)、利辛县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探索大宗固废区域整体协同解决方案,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支持综合利用废渣石膏年产5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利用磷石膏年生产40万吨土壤调理剂等项目获得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下一步,将及时了解并传达国家关于非矿产业资源循环利用的政策导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争取中央资金。积极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支持非矿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最后感谢贵委对我省非煤矿山行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我厅将一如既往大力推动非煤矿山行业,尤其是非金属矿行业的健康发展。请今后继续给予非煤矿山行业以关心和支持,多提宝贵意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17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