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管理和服务 > 权力运行 > 行政执法公示

吴韦人副厅长主持召开厅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1月13日上午,受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的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主持召开了厅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并就进一步推进我厅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要求。厅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黄金管理局、省节能监察中心、省墙改办和省散装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重点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并就2020年厅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厅中小企业局、民爆物品管理处和省节能监察中心分别做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吴韦人在讲话中指出,我厅承担了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发展数字经济等重要职责,推进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加强依法履职是坚持依法行政的应尽之责,全厅上下都要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制原理,按照科学立法、依法决策、严格执法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就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吴韦人要求,一要提高依法行政认识,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动力。坚持依法行政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法治政府目标的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是推进我省制造强省,以及实现民营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廉政建设的需要。二要加强政策法律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素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学习宪法、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法治信仰和法治意识。三要突出依法行政工作重点,抓好各项制度推进落实。要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做好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决策过程中要充分有效地征求意见、做好风险评估。要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扎实开展学法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四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明确职责分工,严格督察问责,认真研究总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厅依法行政工作。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