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牛弩韬厅长解读分析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形势情况

9月19日上午,我厅召开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主持会议,厅政研室、运行局、技改处、装备处、汽车处、原材料处、消费品处、医药处、盐业与食品处、电子信息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16个市经信局局长及经济运行科主要负责人参会。
首先,经济运行局通报了当前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技改处通报了当前各市技改投资情况,省电力公司介绍了当前全省用电情况。各市经信局汇报了本地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关针对性解决措施。
会上,牛弩韬厅长传达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关于推动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分析了当前工业经济形势。
牛弩韬厅长强调,当前外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工业稳增长压力大。我们既要看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保持时刻警惕和清醒的头脑,又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当前。抓企业入统;对零上报企业,各地要逐个核实企业实际情况,确保企业如实上报,防止企业漏报、瞒报。抓企业入规;各地要和统计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新建企业入规。抓退规企业;针对退规停产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对有订单有市场,但融资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金融机构通过订单贷等方式,帮助解决资金困难。二是抓帮扶。抓政策兑现;要继续落实好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加快政策奖补资金兑付进程,争取早兑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抓龙头帮扶;各地要重点关注5亿元以上企业生产情况,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必要时提交到省“四送一服”平台统一协调解决。抓产销衔接;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展销会、博览会平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做好产销衔接。抓技改投资;加快在建的技改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尽快投产达效、及时入规;要抓住国家扩大投资、发行专项债的机遇,尽快做好项目储备前期工作。三是抓长远。抓“小升规”;各地要研究制定诸如降低土地使用税等级等“小升规”优惠奖补政策,激发企业小升规积极性;“小升规”企业要符合当前发展趋势,特别是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新产业新业态相关的企业。抓招商引资;各地要围绕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开展精准招商,有针对性招引一批重大项目,以存量带增量;处置僵尸企业,要通过破产重整方式,盘活土地、厂房等存量资源。抓工业强基;各地要争取在抓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上有所突破;下一步省里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数字车间、智能化改造的奖补力度,各地要抓紧部署,尽早建好项目库。抓产业链提升;各地要瞄准部分优势产业,通过“龙头+配套”、“基地+基金”、“互联网+5G+制造”、“制造+服务+设计”、“平台+赛道+人工智能”五大发展路径,提升产业链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咨询机关: 行政审批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999760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