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王有军副厅长解读《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皖经信科技〔2019〕13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就有关《实施方案》情况进行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产业正在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的新引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等指导性文件,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智能产品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效应。合肥市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产业优势突出,芜湖市形成了涵盖关键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马鞍山市是我省特种机器人产业集聚地,蚌埠、铜陵、宣城、安庆、阜阳等市初步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零部件相关企业。
2019年2月19日,李国英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作,强调要把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发展成为我省优势支柱产业,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谋划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据此,我厅起草了《实施方案》,经过多方面、多轮次征求意见和合法性审查后,文件分别经省政府第59次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审定通过,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6个部分,明确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重点、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路。主要从强化源头创新、研发智能产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整条路径考虑,最终形成一批点面结合、错位发展、协调共享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二)建设目标。到2022年,形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研发一批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汇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优先培育智能语音(中国声谷)、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类脑智能等人工智能产业,形成国内有特色、有影响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基地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和总体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围绕医疗、教育、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应用,培育新的一批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
(三)建设重点。选择我省有比较优势的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类脑智能等五大领域,完善基础设施,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端智能产品,提升产业基地核心竞争力。
(四)重点任务。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家居、高端芯片、自主可控计算机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人工智能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
(五)实施路径。通过“基地+基金、龙头+配套、智能+制造、自主+协同”等工作路径,进一步强化资金支撑,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推动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
(六)保障措施。 1.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在省人工智能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谋划建设一批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和特色平台。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制造强者、数字经济、中国声谷等相关支持政策,制定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合肥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先导区。3.加强产业开放合作。加强与国际人工智能名校名企的合作,加大海内外优质企业招引力度,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人工智能企业“走出去”发展。4.加强高端人才培养。支持省内高等院校设立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支持基地“招院引所”,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结构优化的人工智能人才梯队。5.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化基础建设,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标准规范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积极性。

政策咨询机关: 行政审批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999760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