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解读《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

近期,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皖政秘〔202052号,以下简称《政策》)。下面,就《政策》相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起草背景和过程

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是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政策。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示范应用以及保险补偿的政策体系,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助工作,去年启动首版次软件培育认定工作。这些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缓解了新产品推广应用的难题,提升了用户首购首用的信心和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受到各界广泛好评。近两年,我省共培育认定了46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达69.6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从首台套政策执行情况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黄山富田精工、合肥德铭电子、知常光电、38所博微太赫兹以及安庆恒昌机械等公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家都是首台套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自主创新的要求,根据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2019年第三次会议部署,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整合原有三首产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起草了《政策》,以更有针对性地去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促进重大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

二、《政策》的基本考虑

(一)坚持问题导向。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自主创新的有关要求,聚焦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以下简称三首产品)发展中存在的研发、市场首次应用瓶颈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

(二)坚持总体谋划。三首产品是打通技术创新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而不仅仅是论文或称号。需要制定统一的、专门的政策,从研发到应用实现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

(三)坚持多措并举。借鉴国家及兄弟省市经验做法,整合我省制造强省三重一创科技创新等政策,从研发攻关、政府采购、招投标、财政金融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形成支持三首产品发展的合力。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

《政策》主要包括6个方面,共20条措施。

(一)健全研发创新体系。一是强化研发引导,编制安徽省三首产品研制需求清单,引导企业对标研制,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合作,支持研发、制造、使用单位合作建立重大技术装备中试基地。三是健全众创引导机制,发挥多种创新模式的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参与三首产品研发,加强众创成果评价和供需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二)健全检测评定体系。一是规范评定管理,制定三首产品评定办法,确定三首产品评定有效期,引入申报主体信用承诺机制等。二是建立评定机构,根据三首产品评定办法开展工作。三是强化检验检测,实现对三首产品全面检测,强化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监管。

(三)完善示范应用体系。一是实施示范应用工程,鼓励引导三首产品研制单位和使用单位合作开展自主创新,研制新产品。二是发布推广应用目录,对经认定的三首产品,定期发布并动态调整《安徽省三首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引导各行各业采购使用。三是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对列入目录的三首产品,视同已有市场业绩,项目单位在招标采购同类型产品时,原则上采用综合评分法进行评标。四是推行政府首购首用,各地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等各类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应将目录中的三首产品纳入招标采购范围。

(四)构建要素支撑体系。一是加强人才培育激励。加快培养适应三首产品研制所需的工程创新型人才,鼓励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兼职兼薪、创新创业。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三首产品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推荐。三是加强标准制定推广,积极推进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制定,强化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推广实施,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四是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三首产品研发创新。支持民企参与军品研制和配套,鼓励军工企业开展三首产品示范应用。

(五)加强财税金融支持。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经省认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分别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合计最高500万元。对省内企业投保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综合险的,按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限为一年。每个企业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二是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对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符合规定的,该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应纳税额中抵免。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或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落实企业委托境外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有关政策,落实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政策。三是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研制三首产品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做好对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的融资服务。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三首产品研制应用。

(六)建立完善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省有关单位参与的省三首产品研发应用推进工作机制。各地要加强对三首产品研发应用推进工作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省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鼓励创新、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程序、标准的前提下,免除相关负责人的决策和执行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支持三首产品研发应用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推广和服务。建立三首产品网上推广应用展示平台,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内外重点展会,积极组织三首产品参展营销,支持有关中介组织开展以三首产品为重点的产需对接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省经信厅牵头,各责任单位参与的省三首产品研发应用推进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做好政策的衔接落实,形成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快政策落地兑现,联合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明确各项政策的落实条件、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按照规定组织申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享受这项政策实惠。

(三)加大宣传推广。通过世界制造业会、装备制造业产需对接会、精品安徽宣传等平台,加大对三首产品的展示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三首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开拓企业市场空间,提升三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加大协同推进。积极调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大对三首产品的攻关,搭建促进全省三首产品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各单位在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信息共享、协同创新、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


政策咨询机关: 行政审批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999760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