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省经信委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做法,坚持业务工作、机关建设和机构改革两手抓,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权力监督,推进政府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到目前为止,凡我委承担的、《行政许可法》要求公开的行政审批、审核、备案及执法事项均已实现面向全社会的公开。我委的重大工作部署、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优化发展环境的事项等情况都及时进行了公开。同时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点带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力地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近年来, “工业强省”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省经信委的职能作用越来越明显,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因此在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省经信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委主任赵炳云任组长、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德山、委副主任严琛任副组长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具体办事机构,指定专人专门负责日常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与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先后多次召开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专题会,研究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事项,明确了加强经费保障,选派到窗口干部与晋升使用挂钩,解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各处室局参与、委公开办统筹协调”的协调机制,明确各处室局“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实行“一岗双责”。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省政务中心及窗口调研指导工作,研究改进窗口工作的措施办法。进一步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推动委直属单位牢固树立“以公开促服务,靠服务求发展”的意识,提高了委属单位的影响力和工作效率,有力地推进了经信委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二、围绕服务宗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能力建设

1、梳理审批事项流程为前提。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按照“八公开”的要求,理清工作职责以及服务项目程序和内容,编制了内容详细、职责清晰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按照一个审批事项、一项制度、一个流程图的模式,组织对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的项目编制了29个流程图,使整个事项运转程序做到了一目了然,使行政职权运行有根有据、步骤清晰,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的全过程公开透明,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建立了规范行政行为的刚性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行政职权运行的随意性。努力加强电子政务,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建设。开发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年度备案、新产品鉴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项目申报及办理,以及工业投资项目调度系统等,降低企业报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内部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在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窗口”化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开拓服务领域,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

2、完善网站系统为基础。完成了信息公开系统的升级和目录调整和完善,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坚持“ 依法公开、分工协作、及时便民”的原则,逐步完善目录内容,共确定了10大类共28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我委职责增设了“职称评定”、“标准规范”栏目。抽调专人加班加点,及时将原两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整合,认真组织落实省经信委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内容更新任务,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上网发布工作。

3、强化全员能力培训为保障。积极参加安徽省暨合肥市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制定了委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方案,及时将《条例》及有关内容登载在省经委信委门户网、公开网和内部专网等平台上,供全委干部职工学习查阅。选派有关人员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条例》培训、全省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暨政务公开示范点交流研讨会和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软件培训。2009年10月,结合机关公务员和直属单位处以上干部轮训,对《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进行宣讲辅导,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突出公开重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1、加大热点和难点公开。将与企业、社会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如,今年的金融危机,使得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保企业就是保增长”的指示,迅速、系统汇编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保增长的政策,编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法规政策汇编》2500册、《中小企业最新实用法规和支持政策汇编》1000册发给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了“优惠政策宣贯千家行”活动,编辑发放《发展工业企业政策指南》近2万册,对全省逾万户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宣贯,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内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高新技术产品、新产品认定、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中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2、加大政务和事务公开。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实行“两个一律”,对能进政务中心的事项,一律进中心办理,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规定的事项,能改为备案制的一律实行备案制。按照一个审批事项、一张流程图、一个制度,对审批权力进行全过程的规范和监督,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二是大力推进事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程序规范操作,执行内部事务公开制度。对于干部职工所关心的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公务接待、车辆保障等方面内容都全面实行了内部公开透明。如,在招投标、采购过程中,严格执行采购程序。凡是成批量的采购,均实行公开招投或议标,符合省政府采购年度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的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工程项目,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机关处室局自行购买的办公用品、办公设备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2009年,委机关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7个,合同金额292.08万元,共节约资金95.02万元,节约率达24.5%。

3、加大政策和决策公开。在政策公开方面,我委按照“以公开为目的,以保密为例外”的原则,只要不涉及密的一律公开。在决策公开方面,不但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年度发展目标、重点项目、省财政专项资金分配、重要工作开展等情况全面公开,尤其是对国家和省出台的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对由我们制定的普发性文件也全面进行公开。我委在编制九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过程中,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分产业召开了9个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17个市政府和市经委、省直有关部门、大专院校以及100多家重点企业的意见;并在省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经过修改完善,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并在省政府网站上全文发布。自我省九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实施以来,我省九大产业增势强劲。2009年,共实现增加值3094.5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7.6%,占全省GDP近1/3。同比增长25.82%,增幅比规划提出的目标高出7.86个百分点。目前,在省经信委政府门户网和公开网站上公布各类文件1511个,年度新增信息量196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信息公开举报数量、信息公开复议数量、“信息公开诉讼数量为零。

四、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

1、政府网站公开。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科学确立政务公开信息架构,突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开辟了信息公开、经信要闻、经济资讯、工业数据、专题专栏、网上服务、市县动态及处室局负责的子栏目,新设了服务企业、办事指南、服务提示等多个子栏目,具有资料下载、在线受理、查询查询、结果公布等服务功能。同时,网站通过依申请公开、主任信箱、网上咨询、网上投诉、建言献策等5个互动系统直接与公众进行交流沟通,受理公开申请,使之成为发布信息、政务公开的有效载体和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的重要窗口。二是实现办公电子化、网络化,实现了文件共享和工作协同,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各类应用系统20多个。视频会议系统应用基本形成常态化,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重点企业生产运行监测系统、电煤调度系统、能源管理及瓦斯监控系统、中小企业信息直报系统,以及技术改造及技术创新项目申报系统等专业应用系统建成运行,方便企业项目申报,加强了项目投资管理;无线电管理系统为完成全省无线电管理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2009年以来,我委通过门户网站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0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805 条,答复网友留言105条。三是利用内部专网发布、共享政府信息。委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可通过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处室局信息栏目及内部电子邮件方式公布最新的法规政策、处室动态,做到资源共享,相互沟通协调。对全委目标任务按照“工作目标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明确”等“三个明确”的要求,实行“三个一”管理,即半月一上报(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重点工作预安排)、一月一通报(通报各处室局上一个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一季一督促(汇总各处室局每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提出下一季度工作措施)。每周公布委领导和会议(活动)安排,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设置触摸查询系统和电子显示屏,做到内容实时更新,为政府信息公开又拓展了一种新途径。

2、政务窗口公开。窗口是省经信委“企业之声110”投诉咨询接待窗口和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为畅通政企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环境。一是建立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的模式。免费为企业开展代办业务,解决了企业由于对办理程序不清楚,对相应的法规政策不了解,多跑冤枉路、浪费时间的问题。针对企业的个性化要求,开展特色化服务,在办理过程中提供咨询和给予建设性意见,帮助企业有效利用时间准备资料,提高办理效率。二是完善和更新了窗口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图,印制了告知单,增添了办件示范文本,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率先在政务中心窗口改善软硬件设施、设立了资料索取查阅点,受到了省政务公开办的表扬。三是建立处室局负责人窗口值班制度,在从委机关选派一名作风正、业务精、能力强的处级干部担任窗口首席代表的基础上,每周安排一名处室局负责同志到窗口值班,主动服务,耐心解答疑问。四是实现了行政审批和便企服务项目的再集中、再提速,在所有审批项目办件承诺期限比法定期限平均缩短3天的基础上,将煤炭经营资格证审批办理时间由原18个工作日缩短至17个工作日。五是完成了中心窗口与委政府网和机关办公内网的联通工作,实现了网上受理审批。六是积极参与“三个窗口”建设工作。自2009年7月起选派一人到“三个窗口”,负责我省招商项目方面的接待咨询、引导查询、信息编辑、后续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公布我委招商项目信息505条,资讯信息33条,政策法规信息18条。

3、新闻媒体公开。结合实际,利用平面、立体媒介快速、形象、准确以及覆盖范围广的特点,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一是不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举办了“进千家企业,百户园区”大调研活动、“节能宣传周”、数字安徽建设等25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宣传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的新形象、工作的新成效。9月30日,委严琛副主任在《中安在线》就“大部制如何促进安徽工业大发展”作了专题访谈,受到网友一致好评。二是重要事项随时约访。大调研、帮扶企业、出台政策措施、最新工作进展等事项,随时邀请中央和省重要媒体采访有关委领导或处室负责人,做到 “周周有图像,天天有报道”,特别是新华社刊发了我委的十项帮扶措施,安徽日报对我委的调研和帮扶工作、自主知识产权汽车西部行、节能减排等重大活动进行的长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三是切实做好重要会议信息公开。积极做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暨节能工作会议、全省经信委系统工作座谈会、电力迎峰度夏(冬)工作会议、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等重要会议、活动的报道工作。据统计,2009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省“一报两台”共播报或发表我委专题新闻600余条,其中头条新闻达20多条,塑造出在积极应对危机、推进工业强省、加速两化融合中状态积极、拼搏进取、有谋有为、捷报频传的省经信委新形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4、主动宣讲公开。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收集、摘录、筛选了5大方面共计50项涉及全省工业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编印成《发展工业企业政策指南》,常年组织6个组分赴17个市开展“优惠政策宣贯千家行”宣讲活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三分之一的人员始终在基层一线开展帮扶,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普遍认为省经信委下了一场用好政策的“及时雨”。目前已有1万多户企业接受了培训,并将《指南》在省经信委网站主页进行了链接。一年间,共接受企业咨询 1200余次,帮助企业梳理问题290多项,协调解决各种难题330多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40多条,现场服务、帮扶企业1200余个,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开展各类专题调研60余次,撰写综合和专题调研报告60余份,调研范围之广、涉及内容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深受广大企业欢迎。

5、内部刊物公开。充分利用《工业专报》、《安徽经济运行动态》、《送阅材料》、《督查专报》、《节能简报》、《全省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状况监控专报》和《非公简报》、《安徽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简报》、《迎峰度夏(冬)快报》、《数字安徽建设工作简报》等内部刊物,及时发布信息并上报省委省政府。

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1、完善制度体系。从建章立制、强化职责入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暂行办法》、《安徽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重点公开10种政府信息,包括单位预决算、委负责分配的财政性资金的分配情况、中央及省专项资金使用的政策和重大招标采购事项、委管干部的人事任免等;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对经常性工作需定期公开的信息,由委公开办授权公开,并对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下发了《安徽省经信委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扩大考核范围到县级经信委;设计了计分标准,明确了加、扣分因素;加大力度奖惩,最高每条奖励300元;政务信息工作列入单位、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另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年度报告等十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初步形成了比较科学、合理、管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了具体的明确,使我委的信息公开机制健全顺畅,各个环节责任明确,较好地防止了不公开或漏公开的现象发生。

2、加强保密审查。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在信息形成或公文制作过程中增加确定信息是否公开以及以何种方式公开程序,由委办公室核稿人员提出拟公开的建议,机要保密人员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查确认。到目前为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泄密事件。

3、创新监督方式。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进一步通过“企声110”、到企业和市县经(信)委调研、向社会各阶层发放了效能建设与政风建设问卷调查、从市、县经(信)委系统和企业聘请100名效能建设监督员、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24小时值班受理投诉举报,属于本委职责范围内的,能够快速妥善解决;不属于职责范围的,做到诚信真心帮助。建立外出告知制度,设立外出告知牌,方便基层和企业办事。

六、加强监督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通报监督评议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机关工作人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和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律。委监察室负责受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对委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控告,并查处相关问题。根据《全省经信委系统信息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每季度对全省经委系统各级单位和委机关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上网文稿数量进行考核奖励,对工作突出的部门给予表彰;对工作消极、缺乏主动、工作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求认真查找原因,采取得力措施,限期加以整改。实践证明,政务越公开,办事越透明,效率越提高,就越能提升工作的公信力和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我委在工业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九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规划的研究制定过程中,都通过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的意见,增强了规划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表彰的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集体和个人、节能降耗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认定等分别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安徽日报、政府门户网站和安徽经济报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引起广泛关注。规范省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定了《安徽省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办法,《安徽省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组织申报和评审程序有关规定》、《重点项目督查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坚持处室初审、专家评审、主任办公会审核、与省财政厅会审、报省领导审批、项目公示等环节规范操作,2009年对总投资达469亿元的1122个初选项目审查、3亿多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程公开,全程透明,接受社会全程监督,促进了项目评审的公开、公平、公正,使有限的资金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实现稳定快速发展,受到基层经信委和项目承担企业的欢迎。

为提高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和保障的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务计划进行统一安排,先后投入近百万元进行了网站建设、政务中心窗口建设等。专门为政务公开工作配置了计算机、高速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实现了从扫描、 OCR 到信息发布的全数字化处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还将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软件系统与政府门户网站无缝集成,有关数据可以同步发布到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减少操作环节,避免重复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上述工作的推动下,全省工业有效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工业经济增速一直保持中部领先、全国前列的发展态势。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988亿元,比上年增长22.6%,超额完成全年增速15%的目标,增速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3位;实现销售收入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产销率97.2%;工业化率达40.4%;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拉动全省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1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同期财政收入的64.5%。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达到222.1,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全年超百亿的企业数已由2008年的11家上升到17家。为完成“抓三保、赶两湖、超万亿”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以上;全省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802亿元,同比增长35.6%。实现新产品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0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4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以上。王金山书记、王三运省长、王明方副书记、孙志刚常务副省长、黄海嵩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对我委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作出重要批示。如,金山书记在我委调研报告上批示:“经信委作风深入,工作实在,调查可信;问题分析十分透彻,矛盾症结清楚准确,所提建议切实可行。”三运省长批示:“势头不错,来之不易,向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的同志们致敬。要继续保持势头,加大服务力度,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今年既定目标的实现建功立业。”省领导的批示和激励进一步统一了经信委系统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加速工业经济实现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逐渐显现,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丰富了“企业的娘家”机关品牌建设的内涵,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了“学习型、和谐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为2009年实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位、工业经济迈上新的台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