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84号提案的答复

王峰委员并附议人: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全省设计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大赛设计成果产业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通过开展工业设计成果展览展示、竞赛、产学研对接、培训交流等活动,培育、转化了一批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形成了一批富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制造业提质增效。
  1.坚持办好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自2014年开始,经省政府批准,由省经信厅联合省教育厅、省社会保障厅、省文旅厅等部门共同举办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截至2019年,我省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工业设计大赛,累计征集工业设计作品2万余件,动员省内两千余家企业参赛,吸引全国万余名青年学生和设计师参与。通过办赛进一步弘扬了创新设计理念,激发了创新热情,搭建了展示平台,发现了设计人才。
  2.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为办好大赛,我厅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省财政年拨付资金150万元左右用于办赛费用。蚌埠市是省“四个一”主创新平台重要承载城市之一,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沃土。自第一届大赛开始,蚌埠市积极申请承办大赛,大赛终评、颁奖大会、展览展示、项目对接、论坛等活动均设置在蚌埠。2018年蚌埠曹山工业设计小镇展馆建成后,第五届、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的颁奖仪式及展览展示等活动均在此展馆开展,对于宣传推介蚌埠曹山工业设计小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大力推动设计成果转化。近年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搭建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推动设计成果转化。一是通过在大赛作品展环节对入围作品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展示,展馆对企业和公众开放,邀请设计企业、团队、设计师等与省内制造业企业、风投公司等进行现场交流对接,现场成功推介签约一批工业设计项目;二是编印参展作品图册进行宣传推介,并在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官网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长期宣传展示,进一步推进设计方和需求方的对接;三是为了更有针对性的满足制造业企业的需求,在安徽省第二届工业设计大赛创新启动设置专项赛环节。今年专项赛承担单位已达27家,涵盖装备制造、汽车、机器人、智能家电、家居生活、纺织服装、婴童用品、包装设计、工艺美术等多个行业和品类。通过举办专项赛,为企业储备、提升和转化提供大批原创工业设计成果,大幅提升了成果的转化效率。据统计,全省每年转化一批工业设计成果,催生省级新产品500余项,新产品产值率达20%左右。
  4.安徽创新馆正式开馆运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展示凸显安徽创新品牌,扩大创新安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4月24日,安徽创新馆正式开馆运营,这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由3栋独立的场馆组成,其中,1号馆着重体现展示窗口功能,围绕“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框架,展示安徽创新发展的历史、资源、成果和未来。2号馆着重体现先行示范功能,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集研发转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平台。3号馆着重体现实用平台功能,打造全球路演中心、科技成果发布中心、媒体创新传播中心、科技中介服务中心等。“三大主题”场馆交织关联,形成“聚集展示、捕捉寻找、研发转化”的环形功能链,全面体现创新馆‘展示窗口、实用平台、先行示范’三大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李国英省长关于发展工业设计的指示精神,继续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充分利用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这一品牌和平台,推动优秀设计成果转化、扩大对外宣传,努力实现设计成果与制造企业无缝对接,提高工业设计项目的孵化成功率和设计成果转化率,加快推动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1.2020年继续举办安徽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大赛。目前,已
印发《关于做好安徽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大赛综合赛作品征集工作的通知》,综合赛作品征集工作已正式启动;批复同意客来福家居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举办专项赛,各承办单位陆续发布征集方案,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中。
  2.支持地方设立工业设计常态展馆。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实际需要,设立工业设计常态馆。利用工业设计常态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进设计+智造、设计+金融、设计+人才的创新融合,着力解决一批企业设计难题、推广宣传一批设计机构、促进一批设计成果转化,促进工业设计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3.培育建设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主
要依托,建立开放共享的行业数据资源库、材料数据库以及通用模型库等,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计量测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4.大力落实“三首”奖补政策。为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提高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力度,省政府出台《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我厅将积极落实政策,调动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和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缓解新产品推广应用的难题,提升用户首购首用的信心和保障,全力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安徽工业设计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安徽工业设计,为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19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