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益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合肥市滨湖新区建立汽车无人驾驶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很有见地,对加强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道路测试工作等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智能网联汽车既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又是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对建设和谐汽车社会、满足人民出行需要、发展智慧交通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国家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在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随后2018年出台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信息通信等技术及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汽车与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加快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正加速发展。我省以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起步早、发展快,产销规模等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产销分别达到12万辆,占全国比重10%),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攻关、人才支撑、龙头企业、产业配套等已初步形成,这也为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规划与支持力度,在政府、行业企业、高校院所和其他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产业链布局、测试示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顶层设计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我省在《安徽省“十三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对智能网联汽车提出了规划目标。2017年8月出台的省新能源汽车“政策10条”即《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110号),其中明确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即实施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对经审核认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给予承担单位投入最高5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3000万元。《安徽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是明确提出,研发电动汽车的智能化、网络化等智能控制技术,研发车载传感器、红外、可视、控制器、执行器等先进无人驾驶技术衍生产品,使汽车具有智能环境支持,通过智能终端形成人车的互动,实现汽车无人驾驶技术与高智能化汽车产品之间的关联应用,省科技厅近两年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共给予4个项目支持,投入财政拨款470万元。
  二是研究制定专项方案。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安徽省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聚焦安徽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和产业化课题,以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为载体,以重大项目为纽带,以产业协同为支撑点,以市场化运作为发展模式,形成安徽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在2020年4月省政府出台的《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中,明确提出支持“5G+车联网”应用和试点示范。合肥市还成立了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
  二、产业布局和协同创新不断提速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上我省已形成初步布局,形成了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安凯客车、合肥长安汽车、江淮大众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开发代表企业,江淮与百度、安凯与华为、长安与腾讯先后签订了智能驾驶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有一大批支撑单位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如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研究院、中电科三十八所、中科大、合工大、晟泰克汽车电子、智信汽车、科大讯飞等,近几年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传感器件、芯片、车联网等龙头企业也纷纷在我省合肥等落地。合工大还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规划建设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在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攻关上,2018年依托江淮汽车建设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技术创新为基础,加强我省技术攻关力量,争取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同时,我省还与华为公司开展合作,探索共同推进车联网V2X发展和“5G+车联网”示范应用,与大众公司合作谋划打造智慧出行小镇。在集聚发展上,合肥市包河区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在产品上,我省江汽、奇瑞等企业已开发出L1—L3级不同阶段的无人驾驶汽车产品,并在不断进行测试和验证,其中辅助驾驶技术产品已经批量化市场应用,其中2017年12月由安凯汽车研发生产的2台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也是国内首次在开放路面行驶的公交车辆。在区域协同上,2019年5月在安徽芜湖召开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支持知识产权方面,促进知识产权创新,鼓励支持合肥市开展无人驾驶汽车产业专利分析评价,完善专利导航决策机制,着力培育和转化无人驾驶方面高价值专利,加大无人驾驶方面专利的保护力度。
  三、测试示范不断加快
  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上,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省政府有关部署,目前我省正统筹推进率先在合肥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区,目前,已完成《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实施细则(试行)》等,以点带面夯实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基础。
  1. “一线”: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在充分调研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在合肥市滨湖塘西河公园谋划建设4.4公里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将围绕滨湖塘西河公园环线(徽州大道-中山路-庐州大道-方兴大道)设置5G应用场景,并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项目建设,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同时,合肥市正与大众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营运项目进行对接,计划在经开区选址拟于2020年开展基于大众MEB平台e-tron车型的示范营运测试。
  2. “一场”: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验证是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开发和应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拟在合肥市选址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初步确定选址范围位于沈阳路南、吉林路东、大连路北、巢湖南路西,地块面积约437亩,拟规划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功能性封闭测试场。
  3. “一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在合肥市结合实际,以新基建为抓手,以政府非标专项债券为依托,通过5G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示范区、合肥港智能网联信息化改造及自动驾驶场景应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平台、新能源充电桩等系列项目建设,在合肥市包河区范围内谋划打造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目前该示范项目正在申报政府非标专项债券,已完成项目备案、可研报告及“一案两书”等入库审核要件。
  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动在省内的芜湖、广德等地加快规划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区。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技术协同攻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统筹资源,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共性基础、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与攻关,强化协同创新,促进整车与零部件、硬件与软件、省内与省外等各方合作,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创新中心建设,搭建上下游及行业间协同创新平台,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继续通过重点研发计划与重大专项项目予以支持,推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科技创新。合肥市正筹备拟于2020年8月举办2020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暨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加强宣传与交流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关于您提到的“谋划建立国家自动驾驶实验室”,合肥市正规划建设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研究、研发验证、检测认证等提供支撑,目前该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会。
  二是加强布局,发展高质量产业。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实施“培引”并进,加大省内企业培育力度,引导各地加快引进优质项目,在合肥培育江淮、安凯等主机企业,支持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发展,并推动与百度、华为等互联网公司的融合发展,聚集自动驾驶等关键环节,补缺补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实现智能网联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推进产业集聚,抢占先机。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研究促进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的支持措施。贯彻落实好省政府新能源汽车“政策10条”对智能网联汽车支持内容。尽快出台《安徽省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推进安徽省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发展。落实好《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测试认证示范体系,推进互证互认。
  四是加强道路测试建设,加快示范应用。全力支持并推动合肥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线建成投入使用,加快规划建设封闭道路测试区和开放道路测试区的扩大,以支撑研发和生产企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测试与验证工作,打造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推动芜湖、广德等地加快规划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区。加快5G通信技术在汽车上的测试和应用,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智能化改造,以 “人、车、路、云”相结合推进“5G+车联网”示范应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7月1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