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6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高立新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把汽车产业打造成我省持续发展长久可靠支柱产业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汽车工业起步较早,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汽车产业已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在全国汽车行业近两年连续下行的形势下,2019年我省汽车产量92.1万辆,同比增长8.7%;实现营业收入2406.08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的6.5%;新能源汽车产量11.6万辆,占全国比重约10%;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53.35亿元,同比增长6.7%20201-4月,全省汽车产量26.9万辆(其中:4月份9.5万辆,环比增长54.6%),同比增长0.8%,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全省汽车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为我省汽车产业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20153月出台《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6号),提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20178月我省又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110号),从统筹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角度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支持政策。这些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我省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逐步增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体系日臻完备。

当前,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正处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汽车产业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叠加交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未来发展方向。我省汽车产业发展要抢抓战略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提升产业链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在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走出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即将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适时启动《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及时间表”“路线图,引导产业科学合理布局,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水平。同时,积极推动省内重点整车企业在技术开发、车型平台、配套采购上合作共享,真正实现抱团发展,打造汽车强省。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推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加速融合,促进新能源汽车向“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鼓励汽车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优化生产模式和管理机制,提质降本增效。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支持“5G+车联网示范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创建试点示范。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和发展。

三是实施强基强链工程。引导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提升三电技术水平,加快降成本,开发新产品,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支持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攻关,实现智能网联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应用水平。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推进《安徽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实施,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落实《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汽车消费三大举措和《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组织企业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实施省新能源汽车“政策10条”有关工作,落实省新能源汽车奖补政策,支持企业成长和开拓市场,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推动省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出台。积极争取相关项目享受工信部、国家开发银行专项优惠贷款政策。推荐行业企业参与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项目投标,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五是引导企业“走出去”。海外市场一直是我省汽车销售的重要市场,且我省汽车企业有较强的海外市场优势,如奇瑞汽车连续17年整车出口全国第一,海外用户超过160万,其他汽车企业也有不错表现。省级层面将积极谋划支持我省汽车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政策措施,引导汽车企业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高质量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和国际汽车市场。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及汽车企业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一定能成为我省持续发展长久可靠的支柱产业。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758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522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