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7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刘国英等12名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制定《安徽省白酒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议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出台了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政策措施
  我省地处长江名酒经济带、黄淮名酒经济带,资源禀赋条件好,酒文化历史悠久,白酒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但是与四川、贵州、江苏等省相比,我省白酒产业存在酒企多、分布散、税收贡献率低、龙头企业不强,酒企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但白酒产业发展仍具较大潜力。国家修订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白酒产业从限制类目录中删除,为白酒产业加快发展带来了政策机遇,四川、贵州、河南、山东等省份近年来相继出台了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我省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工作。参照其他省份做法,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去年启动制订《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并于2019年10月召开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我省白酒产业发展现状,经省政府同意,2020年3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经信盐食函〔2020〕151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安徽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酿酒总产量50万千升,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白酒企业1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2家,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更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企业,建成全国优质酒生产、研发和原料、包装基地,构建“品牌强、品质优、品种多、集群化”的安徽白酒产业发展体系,提升安徽白酒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二、《意见》涉及八个方面建议情况
  (一)强化领导作用,建立协调机制。《意见》在“三、保障措施(三)强化组织领导”中提出,成立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省相关部门参加的省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负责全省白酒产业发展的规划编制、政策起草、组织协调、督查指导、政策兑现落实等工作。
  (二)强化财税引领,加大支持力度。《意见》在“三、保障措施(二)强化政策落实”中提出,充分利用制造强省、科技大省、技工大省建设等相关政策,重点支持酒企实施技术改造、质量体系建设、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宣传、人才培养等。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以及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
  (三)强化品牌培育,扩大品牌影响。《意见》在“二、重点工作(六)围绕‘精品+名品’,重塑安徽白酒品牌”中提出,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加强品牌梯度培育,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企业。开发品质特点突出的安徽白酒高质量精品,拉升安徽白酒档次。加大对安徽白酒整体形象包装和宣传,组织企业参加“安徽工业精品”中央媒体集中宣传、世界制造业大会、行业会展等活动。
  (四)强化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意见》在“二、重点工作(三)围绕‘数字+智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中提出,支持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设备投入,搭建车间级工业互联网,完成生产线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加大制曲、酿酒、储存、包装等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从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创建智能工厂。
  (五)强化文化建设,推动酒旅融合。《意见》在“二、重点工作(六)围绕‘精品+名品’,重塑安徽白酒品牌”中提出,支持企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开发具有药食保健功能、地域文化特征鲜明的产品,培养单品销量冠军。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讲好品牌故事,创建特色小镇,促进酒旅文化融合,推进安徽白酒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转变。
  (六)强化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在“三、保障措施(一)强化市场监管”中提出,推进白酒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白酒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实行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功能,制定行业自律规则。对白酒质量安全实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并将其作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重要工作来抓,严厉打击制假贩假、假冒伪劣行为。
  (七)强化绿色发展,助力绿色升级。《意见》在“二、重点工作(四)围绕‘低碳+循环’,推动实施绿色制造”中提出,按照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以企业集聚、产业链耦合和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推行园区综合能源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创建绿色工业园区。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
  (八)强化人才培养,稳固发展后劲。《意见》在“二、重点工作(八)围绕‘领军+工匠’,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中提出,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强化股权、期权等方面政策激励,选育一批“工匠”专才。推动校企合作,重点培养酿造师、酒体设计师、市场营销等一批应用型人才。开展技能培训、组织技能竞赛,提高白酒行业人员整体素质。
  感谢你们对安徽白酒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深入研究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尤其是《意见》中尚未提及部分,在工作中加以吸收,牵头抓好促进我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盐业与食品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98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9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