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省卫生健康委:
  韩青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把亳州打造成“世界中医药之都”列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中药产业是我省具有相对优势产业,也是我省医药产业“十三五”期间发展重点之一。“十三五”期间,我省初步建立起包括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教育以及中药文化传播交流等在内比较完整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截至2019年,全省中药产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6.5亿元,已建成了一些基础设施较好、产业较完备的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和中药骨干企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积极支持亳州发展现代中药产业。省委省政府已印发《安徽省(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09年—2020年)》千亿元产业规划;拟印发《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围绕千亿产业和世界中医药之都进行规划部署。
  一、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协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实施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打造以亳州为中心的皖北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和以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为重点的皖西南中药材产业基地。明确全省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及政策措施。
  (二)完善医药行业监测体系,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定期对全省医药产业运行情况及重点企业、大品种等进行统计、监控和分析,及时发布行业信息,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提供信息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大中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整合生产要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政策引导,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医药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加快现代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加大中成药的研究与开发,培育疗效确切、安全性高、质量稳定可控的现代中药。通过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等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制剂生产线。
  (四)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对我省中药产业给予扶持。一是积极争取国家中药材生产扶持资金支持我省中药材生产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二是争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省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对骨干企业和中药新药、中药提取物产业化方面给予支持,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二、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亳州市中药材资源品种多、道地药材种植和中成药规模化生产优势,鼓励中药企业建立中药材原料基地。整合中药材与中成药企业,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一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成药生产及中药科研开发为一体的中药现代化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产业。
  (二)提升亳州中药品牌影响力。依托我省中药产业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宣传推介中药产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中药产业深加工环节;积极支持亳州举办“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等一系列的医药展销平台推介产品;引进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大企业、大集团落户,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中药提取、中成药生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中药保健品、中药日化产品及中兽药等关联产品。
  (三)积极筹建亳州现代中药产业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建立和完善中药产业发展部门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开展行业情况研究评估工作,及时指导和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产学研结合、全社会共同扶持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四)支持亳州建成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的中华药都。完善现代中药产业服务性平台,建立健全覆盖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全国性中药产业服务平台。一是建立供销平台。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上定单生产,加工和销售平台;二是建立质量检测平台。建立中药材种源检验,成品中药材质量鉴定,中药饮片、中药取物和中成药的质量检测平台。三是建立覆盖国内外的现代中药产业物流配送平台。本着方便、快捷、高效、节约的原则,建立覆盖国内外的现代中药产业协作网络。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医药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141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19年4月30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