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安徽省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推进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单位对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提出的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借鉴作用。
  医药工业是我省重点培育发展十大高成长产业中的重要产业。随着我国人口寿命的不断增长,医药产品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医药工业对工业贡献率不断提高,逐步成为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2019年,全省医药工业实现平稳增长。医药制造业(不含医疗器械设备)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0.5亿元,同比增长3%,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全省工业总量2.3%,实现利润57.6亿元。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比上年增加47户,总数达148户。但近年来,我省医药工业两极分化现象较为突出,大多数中小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以及外购原料药进行制剂加工的药品生产企业,收入和利润下降明显,加之国家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企业亏损面持续增加,2019年亏损企业的亏损总额增加24.5%。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你单位的建议,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下我省医药工业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技术创新促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若干政策》,健全医药行业研发创新体系,加强研发引导力度。按年度编制安徽省“三首”产品研制需求清单,引导行业企业对标研制,开展技术攻关,并在省级技术改造、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计划中择优予以支持。制定“三首”产品评定办法,对经评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二是按照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夯实我省医药产业基础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立足我省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特色产品,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为牵引,集中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实现重点突破,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三是积极推动落实《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鼓励创新药械产品研发,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能力建设。
  二、抓原料药基地标准化建设促产业绿色发展
  原料药是制剂的基础,原料药的成本和制剂规模成为仿制药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决定因素,不掌握原料药的制剂企业很难获得长期稳定发展。一是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技术创新、推行绿色标准、严格行业监管,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努力实现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协同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职责。二是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制定《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建设标准》,包含9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44项三级指标,组织全省各地开展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原料药企业技术改造,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
  三、抓“三品”战略实施促产业再升级
  加快推进医药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一是鼓励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展中药大品种的深度研究和二次开发,全面提升辅料和包材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行业高品质药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二是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为抓手,系统提升仿制药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水平。推进现代医药产业相匹配的精细化工产品、医药中间体等关键环节,促进产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实现大宗低端普药向产品的中高端迈进。三是积极推动“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品牌带动效应。自2016年以来,积极推动省内道地绿色中药材品牌化建设,打造皖药知名品牌。亳白芍、菊花、丹皮等亳州大宗道地皖药品种入选,济人药业、协和成药业等一批建设单位承担示范基地建设任务。
  四、抓资源优化整合促产业集群化建设
  合肥、淮南、蚌埠、阜阳一线分布众多制药企业,具有较好的专业人才和产业技术基础,整合现有优势资源,集中规划建设几处制药工业园区或生产基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大力支持阜阳市中印医药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在合淮产业走廊及周边关联地区组织建设高水平的仿制药生产基地,引进专业化公司采用集成循环治理技术,解决环保和安全的“卡脖子”问题,集中审批、集合评价、集约利用、集成治理,推进原料药与制剂企业一体化发展,逐步解决环保分散治理不达标难题,建设循环利用综合治理的绿色生产园区,筑巢引凤,在皖中北部率先实现医药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企业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再次感谢你单位对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21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