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安徽“三首”政策成效显著

  安徽省经信厅为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今年3月制定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三首”产品政策出台以后,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步伐,促进了“三首”产品发展,“三首”政策旗开得胜。

  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方面,目前安徽省已认定2020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共218项,其中近一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的OLED蒸镀封装设备、安徽工布智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焊接机器人、安徽多晶涂层科技有限公司的强束流高效含碳硬质涂层装备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首台套政策带动了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抱团发展,部分重点行业企业的创新产品得到了连续的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轨道交通行业,以中车浦镇庞巴迪、合肥中车为代表,初步形成了以培育地铁、单轨、APM、有轨电车、城际铁路等制式车辆设计、生产和系统集成企业为主,集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轨道交通安全防护、检测检修等企业的集聚基地。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以埃夫特的本体、奥一精机的减速器、固高自动化的控制器以及翡叶动力的伺服电机为代表,已经形成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机器人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在首批次新材料方面,已有40种新材料获批,涉及39家企业。40种新材料中,电子信息产业用材18种,装备工业用材11种、航空用材3种、工程用材4种、轻纺用材4种。按技术先进性分:国际领先2种、国内领先34种、省内领先4种。涵盖了五个方面:先进金属新材料10种;无机非金属新材料6种;化工及高分子新材料7种;电子材料11项;复合材料及其他5种。

  首版次软件指企事业单位通过自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其功能或性能在国内、省内有重大突破,在该领域具有较好的技术领先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良好市场推广应用前景的同产品名称、同一版本号的软件产品。今年安徽省首版次软件评定77个,其中具有较大创新突破的行业应用软件有41项。

  77个首版次软件项目主要是以下四个方向:一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类软件16项,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支撑软件,CAD、CAM、CAE、PLM、EDA等工业软件。二是原创技术优势软件17项,如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智能写作等软件产品。三是信息技术创新软件系统3项,基于国产CPU、操作系统开发的信创软件、安全软件等。四是其他具有较大创新突破的行业应用软件41项,如新兴平台、嵌入式软件等。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