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公开年报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20,我厅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帮助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17号、皖政办秘〔202066号工作部署,全面对标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内容,以争先进位为目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为主线,围绕用权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重点特色领域、平台建设升级、监督保障落实”等,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制度规范,全厅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厅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用权公开,全面展现权力配置信息

编制机构职能目录。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作为全省试点单位,组织编写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向全省推广。同时配合省政务公开办编写《安徽省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编制指南》、总结相关经验做法上报国办。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我厅立足服务企业最直接、联系企业最紧密的优势,积极谋划制订了涉企政策征求意见办法,将意见征集作为政策文件出台的必要环节,及时出台了《关于制定涉企政策过程中征求企业意见的实施办法》,全面规范征求意见程序。截止目前,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参加涉企政策制定座谈会7次,公开征求意见47件次,公开意见采纳情况35件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我厅系统梳理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我厅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64件进行集中统一对外公开,更改原有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展现方式,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进一步提升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的质量。

二、聚焦解读回应,全面统筹防控发展任务

充分发挥厅政务公开信息技术平台优势,以设置信息专栏,加强政策解读,发布权威声音三大举措,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务公开组合拳,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实现六稳六保。设置信息专栏围绕贯彻落实防疫物资保供、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通过上线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两大专栏,集中发布并持续推送应对疫情、物资保供、复工复产、保两链、稳主体等各类政策措施及成果实效,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准确信息,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精准解读政策。编制《省经信厅惠企政策申报指南》,出台复工指引,在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制造强省、促进民营经济、支持数字经济等方面精选并集中公开27条惠企政策。多渠道全面阐释复工复产、援企稳岗、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等方面政策举措,厅领导先后8次参加省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采取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发布高质量解读材料19篇、解读信息34条次、媒体评论文章40篇。发布权威声音。严格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和社会关注的高频事项等,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消除恐慌,先后就物资保供、经济发展、工作成效、经济师评审、线上制造业大会、5G发展等内容主动公开回应,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主动回应88条次,收到留言并公开答复179条。

三、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推行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具有深远意义,是建设法治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内在必然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更新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涉企收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公开权责清单30项、公共服务清单47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质效,行政许可事项压缩时限45.4%。全面落实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模式,100%实现网上受理、在线办理。出台《厅行政权力事项审批监管规定》,立完善“1+X”监管体系,出台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开展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实现监管全覆盖。加强三大攻坚战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厅对口帮扶宿松县实施脱贫任务,多次召开协商会,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扎实推进污染防治,积极培育绿色工厂,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发布金融防风险信息14条次,扶贫信息14条次,污染防治信息8条次。注重特色领域公开。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结合厅职能任务,发布重大项目批准实施、高质量发展、企业帮扶、企业减负、淘汰落后产能等各类信息129条次,重点改革任务、决策部署落实、年度目标落实、督查审计整改等信息78条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和招标采购等信息98条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4

四、建好公开平台,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新要求

发挥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强化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网站的整体效应,增强用户体验度。全面对标升级按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国办及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模式,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升级改版厅信息公开栏目,在栏目设置、页面设计和功能优化等方面精雕细琢,设置形成“2+4+1”模块(2个主体:法定主动公开和政策;4个专项: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年报和依申请公开;1个重点:机构职能目录),平台展示更加规范简洁、清晰准确。规范依申请公开。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借鉴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进一步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截止目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次(其中自然人申请8件次,法人申请1件次,均为线上申请),其中,予以公开2件次,部分公开1件次,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6件次。完善答复机制。进一步规范留言、热线答复机制,建立健全答复工作制度,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12345热线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全年共回复留言咨询305件次,答复12345热线8件次。

五、强化监督保障,全面形成系统工作合力

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紧紧扭住瓶颈制约不放,抓住重点关键研究思考,坚持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共性个性同时发力。明确领导责任。一年来,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聚焦问题短板,对照2020年省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八类48项具体任务,定期盘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自查评估,认真查缺补漏。开展专题行动。在全系统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出台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方案》,提升行动实行闭环管理,共梳理六方面16项具体任务要求,按职责设定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整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确保落实到位;力争取得实效。紧盯问题整改。今年以共收到省政务公开办委托第三方测评问题清单3次,收到问题清单后厅领导高度重视,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落细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厅政务公开办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纳入厅政务调度系统,集中力量调度整改。强化培训考核。为抓好新《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全系统开展业务培训,形成全厅力量汇集,工作一盘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按季度通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并纳入年度评优评先,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认真做好工作交流,报送动态类稿件2篇,经验交流和心得体会稿件2篇。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亟待加强;二是决策预公开中意见征集反馈公开不到位;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要素不全、形式单一问题仍然存在;四是舆情热点收集回应不够及时等。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标准引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现重点突破;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形成品牌特色,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全力推进厅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