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7.5%!今年我省工业发展目标确定

  1月13日,记者从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省将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筑牢“稳”的基石,增强“进”的动力,保持“好”的势头,迈好稳中求进第一步。确保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技改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上,我省将加强规划引导,坚持应用牵引、整机带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产业基础和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强化创新战略支撑作用,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断加快“一揽子”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一条龙”示范应用。

  在加快数字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上,我省将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包括推动“皖企登云”提质扩面,培育上云企业6000家;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8000台,培育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个;生产推广新能源汽车12万辆左右等。同时,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抢抓信息技术迭代升级机遇,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计划包括建设5G基站2.5万个以上,建成5G应用场景100个;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等。

  企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今年,我省将培育更多优质企业。计划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0家,培育省专精特新及冠军企业300户、高成长型小微企业100户,“专精特新板”挂牌100户,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0户。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创建示范平台40家以上。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联合10家以上银行,推出30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1万户以上中小企业发展等。“我们将聚焦保持‘制造业占比30%左右’战略目标,精心编制实施全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13’规划。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坚持分级负责、藏能于企,加强重要物资的产能储备,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