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管理和服务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三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

  4月7日下午5时15分,河北省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民爆物品销毁作业时,现场发生意外,造成3人受伤、9人失联。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4月6日上午8时52分,池州市贵池区铜锣湾商场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4月7日上午10时左右,上海龙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定远县安徽华塑热电厂脱硫制浆罐顶进行焊接堵漏作业时发生闪爆事故,造成6人死亡。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注意科学搜救、严防次生灾害,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处理,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加强全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和《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皖安办明电〔2021〕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深刻吸取河北省赤城县“4·7”民爆物品销毁作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安全函〔2021〕48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敏锐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意义重大。各市县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民爆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狠抓隐患排查整改
  各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跟踪督办,确保闭环整改。各民爆企业要重点排查整治隐患排查不扎实、整改不到位,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措施不完善,安全规范落实不到位、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强化原材料存储、关键设备、联控连锁系统等关键环节管理。加强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在吊装、动火、动焊、高空、进入受限空间等危险作业时,严格落实“作业票”管理制度,在可能发生火灾、爆炸、触电、高处坠落、中毒窒息、机械伤害、烧烫伤等事故的危险场所作业时,事先制定安全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各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制度落到实处,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标准落实到操作环节,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宣传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升企业安全发展水平。深刻吸取事故警示教训,举一反三,特别要加强关键部位、重要人员的日常管理,重视易发生的、习以为常的违规行为的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各市县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徽省民爆行业视频管理平台》作用,不间断网上视频督查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切实加强对企业违规作业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网上视频督查发现的企业违规作业行为,将按照《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皖经信综合函〔2019〕919号)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附件:1. 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皖安办明电〔2021〕8号)
     2.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深刻吸取河北省赤城县“4·7”民爆物品销毁作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安全函〔2021〕48号)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4月9日

相关附件:

1、附件1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PDF

2、附件2关于深刻吸取河北省赤城县“4·7”民爆物品销毁作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pdf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