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4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刘国英等11名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制定我省优势白酒产区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地处黄淮名酒带、长江名酒带,在地理位置、气候、优质水源保障、优质原粮供应、酿酒技艺传承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现集聚白酒企业42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77家;2020年总产量28.21万千升、居全国第五位,白酒产业以占食品工业7.8%的营收,贡献了27.1%的利润总额。
  为加快推进我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2020年3月,我厅联合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经信盐食函〔2020〕151号),从围绕“产区 基地”,优化白酒产业布局;围绕“扶优 扶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等八个方面,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充分利用制造强省、科技大省、技工大省等相关政策,重点支持酒企实施技术改造、质量体系建设、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宣传、人才培养等”“对白酒企业一视同仁落实我省各项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
  你们提出的建议内容对我们落实《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针对将白酒产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行业发展实地调研,摸清桎梏我省酒类行业发展的问题短板,理清支持优势白酒产区发展的配套政策思路;二是借鉴贵州、四川、山西等兄弟省份好的经验和作法,结合我省实际,从战略高度因地制宜、统筹谋划配套政策;三是建立省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四是发挥地方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和支持白酒优势产区率先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适时推动制定《促进安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我省白酒产业综合竞争能力。
  再次感谢你们对安徽白酒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盐业与食品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98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5月14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