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5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查全炉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切实帮助实体经济纾困解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围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厅会同有关单位采取多种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压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取得初步成效。
  一、全力帮扶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我省自2017年起创造性地面向全省企业开展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截至2020年底,共选派5万余名干部深入44万家各类企业开展集中推进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9万个,对接融资605.52亿元,解决用工22.2万人,落地科研项目477个,对接用地10.16万亩,群众满意度达97.6%,开展的帮扶活动被列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二是持
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水电气等20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在“对标、领先、创新、提升”上狠下功夫,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精准落地,自2019年起,连续3年推出《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升级版方案》和《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实现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300项便民事项“智慧办”、100项重点事项跨层级办理,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为帮助全省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我厅实施了“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成立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日调度”机制和新投产、出口、配套三个“亿元以上企业”清单,推动出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65条,复工复产率在全国率先达到往年同期水平。
  二、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压力
  一是落实国家纾困惠企金融政策。出台《稳金融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把支持企业纾困放到突出位置,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抢抓政策机遇,落实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经济实体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推广无还本续贷,2020年推动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5.9万笔、121.6亿元,实施延期偿还贷款本金178.7亿元、惠及企业9916户,为4.6万就业人员提供稳岗支持。二是推广应急贷款。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应急贷款试点工作,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大、吸纳就业多且融资有困难的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发放应急贷款17.78亿元,惠及427户中小微企业,平均利率3.84%。三是发挥续贷过桥资金作用。为困难企业缺乏流动资金提供续贷过桥支持,降低小微企业转贷成本、减轻流动性压力。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安排续贷过桥资金34.47亿元,2020年累计扶持企业户数13768户,周转金额680.77亿元,周转次数为18.19次。四是推进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营大数据技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综合性金融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平台已入驻119家金融机构、上线264款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多类型、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入驻企业5.6万户,累计发布融资需求5.7万项,累计解决融资需求4.9万项、融资金额1737.91亿元。同时,利用数据风控模型等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联合徽商银行,以及中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等省分行,研发出“信e贷”“税源贷”和“电融E”等一系列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线上纯信用产品,已累计帮助近3.6万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超706.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打造智能服务平台。为贯彻落实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会议精神,2020年底,我厅建立了省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其手机端——“皖企服务云”APP,集政策推送、诉求收集、任务分办、跟踪调度于一体。截至今年4月底,皖企服务云APP已累计推送各类政策2200多条,访问量27万次。二是加快推进政策落地。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注重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四送一服”等帮扶活动,多形式推进政策兑现落地,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2020年共帮助兑现政策奖补16.74亿元。三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减的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推进税费优惠政策,对交通运行、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文化娱乐4个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81亿元,为5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1.9亿元。
  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2017年起,我省连续三年出台《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共出台各类减负政策50条。其中,2020年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电价的电力用户,电费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0.3亿元;实行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9.7亿元;完成直接交易电量977.6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约65.4亿元;对中小微企业用天然气价格下调10%,期限为3个月,降低用气成本约1.8亿元;对货车持安徽交通卡85折优惠政策,减免约6.97亿元;对ETC用户无差别95折优惠政策,减免约6.1亿元;继续执行船闸收费标准降低10%优惠政策,减免约1639万元;减免港口设施安保费约2.61万元;自2020年2月22日起对非居民用气提前执行淡季价格,降低用气成本约3.3亿元。二是加强减负政策宣传。牵头举办第九届减负政策宣传周,严格落实“五个一”的要求,即“编辑一套手册、开展一次调研、组织一场巡讲、开设一项专栏、完善一个平台”,创新 “一把手谈减负”和“援企减负走基层”宣传形式,扩大了减负政策知晓度。进一步完善减负综合服务平台,将省、市、县惠企减负政策、信息、“3 2”清单等纳入平台,丰富了平台内容、增强了平台互动性,成为我省降本减负政策发布、对外宣传和反映诉求的主要渠道。三是规范涉企收费清单。印发《安徽省省级涉企收费清单(2020年)》完成涉企收费清单第6次动态调整,省级涉企收费清单总项目数由建立时的170项下降到90项,降幅47.1%。进一步压实涉企收费监管责任,把握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2020年通过铁路收费情况专项检查、商业银行收费检查、省直单位涉企收费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各类单位1331家。
  五、加强技能人才激励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2017年我省出台了《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皖政〔2017〕54号),提出鼓励支持各地和用人单位对优秀的、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实行特殊津贴制度或奖补政策,省政府每两年评选200名安徽省技术能手、100名安徽省技能大奖获得者、50名“江淮杰出工匠”,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2万元、5万元、20万元奖励;分别给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万元、10万元追加奖励。二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发〔2021〕10号),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与高校及技工院校签订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按月向定向培养生发放在校学习补助,由企业所在地政府给予对应补助。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推动省有关单位和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创新思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推进减免税费、资金奖补等政策落地见效,推进技术创新、产学研用金结合,推进市场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推进制度创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文件制定,进一步优化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拓宽服务实体经济“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引导信贷投放精准滴灌。落实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延长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稳企业保就业信贷支持,有效满足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企业信贷需求,实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三是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强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金融创新业务应用,推广供应链融资和贸易融资等模式。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和无还本续贷,持续促进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等业务发展。
  四是优化实体经济金融环境。支持各地及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组织银企对接,帮助困难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更好服务银企线上融资对接。优化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引导金融机构对经营良好暂遇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等非法金融活动,优化金融环境。
  五是深化政策服务。推动出台支持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政策“升级版”,加大对产业基础再造、关键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储备,丰富政策“工具箱”,适时推出稳增长“政策包”,对冲阶段性应急性政策“退坡”影响。进一步完善“皖企服务云”APP服务功能,持续开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对外合作,打造集政策推送、政策匹配、政策订阅、政策申报于一体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六是提升减负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减负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推进各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做好减轻企业负担专题研究,分析研判企业负担形势,做好政策储备,及时提出有效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减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是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开展我省结构性就业矛盾课题研究,摸清我省产业发展对劳动力资源的现实和未来需求,结合实际制定援企稳岗就业政策措施。将解决企业用人难问题作为“四送一服”等活动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2 N”招聘活动,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引导更多外出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抓好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指导农业企业优化薪资待遇结构,引导更多年轻劳动者进企就业。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信厅企业发展服务处
  联系电话:0551-6287668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5月17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