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7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雷忠平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关注。
  融资租赁业务有利于中小企业利用设备实现融资,拉动企业设备投资,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于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采取补贴方式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对融资期限3年期及以上业务,按照融资规模8%的比例对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进行补贴。因资金规模有限,获得此项补贴的企业在申报企业中占比较低,以2019年为例,共156户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申报补贴,仅30户企业通过评审获得补贴,通过率仅为19.2%。另外,此项补贴政策与我厅制造强省对企业购置设备的有关补贴政策类似。为提高政策的普惠性,促进民营经济资金使用方向优化,从2020年起,未再安排资金用于补贴制造业中小企业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业务。
为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为企业纾困解难,我厅在深化政银合作、强化担保增信、培育上市挂牌、推进基金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开展一系列稳企助企惠企融资服务。
  一是进一步落实金融政策。落实国家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和省专精特新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政策,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取消反担保要求,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国家部委出台的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
  二是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引导合作银行以“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增效”为着力点,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鼓励合作银行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扩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无还本续贷规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服务质效。联合合作银行举办政策宣贯会、银企对接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赴企业开展融资调研,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三是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持续做好省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挂牌及综合服务工作,针对挂牌企业开展“品牌提升、融资提升、高管素质提升”三大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投资运营,发挥母基金直投引导作用,打好“基金 ”培育、招引、赋能等组合拳,推动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融资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融资对接。加强资源整合,优化融资服务,建立完善融资需求企业库、股权投资项目库、上市后备资源库、特色金融产品库,依托政策宣讲、融资培训、银企对接、投资路演、走进证券交易所等方式,建立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推介、深度对接的互动机制,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今后一如既往为我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5月14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