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徐崇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注。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省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完善政策体系、建立政企沟通机制、打造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创新融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制约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9条”、专精特新排头兵意见“23条”、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等一系列政策,在财政支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完成《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我省是2018年国家新《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后,全国第一个完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地方法规修订的省份。建成省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皖企服务云”APP,开发在线融资、在线征信、线上志愿服务中心、皖企登云服务平台等在线对接平台。扎实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第一责任人、第一解读人、第一发言人”的主体责任,带头发布、接受采访、回应关切。
  二是强化企业服务。推动落实《全省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36位省领导点对点联系73户民营企业,市、县两级共有11805位领导干部结对联系2.5万户民营企业。创新建立宣贯直通基层、融资直击痛点、政策直达企业“三直机制”,与省内6家银行签订战略协议,编发《特色金融产品手册》,建立《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推介目录》,推广“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技术改造贷”“订单贷”等低利率、长周期、高额度的信贷产品,2020年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00亿元。设立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累计完成募资93.2亿元,投资47.5亿元、投资项目128个,2020年启动母基金直投工作,完成直投项目14个、投资金额4.15亿元。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累计为2.8万余户中小企业清理欠款142.2亿元。举办“创客中国”“创响中国”“中国创翼”安徽赛区大赛等活动,参赛项目超4000个。深化省与全国知名中小企业合作发展,2018-2020年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组织百家知名民企项目对接会、线上经济论坛“六百”云签约等重大民企合作活动,累计签约项目704个,总投资9016亿元。
  正如您提出的意见,我省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了解政策、政策扶持门槛高、政策申请兑现难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支持中小微发展的体制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克服困难、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政策制定和宣贯机制。探索成立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顾问。推动省直经济主管部门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研究重要经济工作视情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与或列席。鼓励民营企业家、行业商协会拿方案、提政策,经政府部门论证后转化为可操作的政策条文。充分发挥省民营办牵头协调作用,以贯彻落实民营经济“30条”、民企改革发展“29条”和新出台的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支持政策为抓手,狠抓政策落实。持续推进安徽省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皖企服务云”APP)功能迭代,打造集政策推送、诉求收集、任务分办、跟踪调度于一体的智能化系统,实现政策推送一键直达、诉求办理一网通晓、企业服务7×24小时“不打烊”。
  二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冠军企业按规定给予奖补。新培育认定深耕国内外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户、冠军企业100户,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户。深入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培育绿色工厂50户左右。培育更多高质量的科创型中小企业和高等级资质民营建筑业中小企业。
  三是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引导10家以上银行,安排3000亿元以上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1万户以上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无还本续贷覆盖面,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占比,降低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引导各级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业务给予贷款贴息。鼓励金融机构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强合作,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
  四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各地对在境内公开市场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省统筹资金在各地奖励基础上再给予奖励。省财政统筹资金对2021年在“新三板”创新层新挂牌企业给予奖励,晋层至精选层、转板至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补齐奖励,鼓励各地给予分阶段奖励。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企业资本市场培训。省级种子基金母子基金对单个企业或项目投资额提高至2000万元,省级种子基金资金募集期可延长至10年。做大国元种子投资基金,助推“十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壮大。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常态化机制,每半年至少到联系服务的民营企业和商会调研1次。建立与企业家直通联系机制,创设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家工作微信群。鼓励各级领导干部为中小微企业重大业务洽谈、战略合作签约、项目开工投产、新产品下线等关键环节提供“站台”服务。建成新型全省政务“皖事通办”平台,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单一事项100%“最多跑一次”,更多“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大厅入驻用电、用水、用气、通信等服务全覆盖。常态化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四送一服”集中月活动。鼓励各地完善“双招双引”考核、调度、奖惩机制,对外来民营中小企业、本土民营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对现有企业增加投资、新上项目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5月14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