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安徽省经信厅以实际行动支持皖北工业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经信厅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安徽皖北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皖北工业呈现稳步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一些市的部分工业指标还超过全省平均发展水平。
  安徽皖北是指蚌埠、淮南、淮北、宿州、阜阳、亳州六个市。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几乎占了安徽半壁河山。加快发展皖北经济意义重大。安徽省经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工信主管部门职能,积极开展工作。
  进一步厘清皖北六市工业发展重点。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省经信厅依据全省工业发展布局,立足皖北六市工业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厘清各市工业 发展重点,蚌埠市 重点发展硅基、生物硅基、高端玻璃;淮南市着重点发展煤炭、电力、以及装备 制造、汽车工业;淮北市重点发展陶铝产业、矿机装备、新能源电池;宿州市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农业机械、鞋业;阜阳市 重点发展汽车工业、食品工业;亳州市 重点发展酒业、中药材,等等。
  安排项目尽可能倾斜,为支持皖北工业更好 更快发展,省经信厅在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尽可能向皖北六市倾斜。据介绍,省经信厅对皖北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补助资金上浮20%的倾斜,2020年支持皖北工业新基技改设备补助和贷款贴息项目69项,补助金额1.2亿元。培育壮大皖北特色产业,推动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413项,完成投资509亿元。新培育皖北专精特新企业5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加大皖北5G基站建设力度,新建5G基站2000余座,支持皖北数字经济发展项目19个,两化融合贯标项目9个。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升皖北船舶生产企业的条件和水平,目前皖北船舶企业均通过环境污染整治验收。
  加强对皖北工业企业“四送一服”。省经信厅吧皖北工业企业作为“四送一服”的重点,经常由厅领导带队,到皖北工业企业调查研究,听取企业意见,现场指导帮扶。今年6月开展的“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省经信厅派出工作组分别进入皖北六市,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和帮扶活动,如赴淮南市工作组走访了14个企业,赴亳州市工作组走访了8个企业,听取了企业意见,积极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促进了皖北六市工业的发展。
  9月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皖北地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化同步”的重要论述,坚持改革开放,统筹皖北六市“四化同步”顶层设计,实现皖北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政府对推动皖北“四化同步”将做进一步调研和论证,总体上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市场的逻辑、系统的思维、专业化的方法谋划设计皖北“四化同步”的总体思路、战略方向和具体打法,形成系统性的皖北“四化同步”顶层设计方案。省经信厅正在按照省政府部署,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支持皖北六市的四化特别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