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督查审计整改落实

2020年度重点事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关于重点事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意见的函》(皖审函〔2021〕28号)要求,我厅认真对照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梳理情况,剖析原因,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送如下:
  一、“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1. 关于“未及时清退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认证评审费12.8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接到此次审计反馈函后,积极推进认证评审费退还的相关整改工作,通过多种渠道、方式联系到安徽力高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督促企业提交退款账号信息,截止 2021年6月3日,7家企业应退认证评审费12.8万元已全部完成退款转账,整改全部完成。
  2. 关于“未及时清退涉企保证金2项,涉及金额0.73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审计期间,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蚌埠管理处已将2项工程质量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共0.73万元退还,整改已完成。下一步,严格落实工程质量保证金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做好退还工作。
  3. 关于“未通过招标方式选择继续教育培训承办机构”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厅已暂停下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培训方面的通知文件。以后年度,我厅如举办培训活动,将依法按照招标程序确定培训机构。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 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尚不完善”的问题。
  (1) 关于“省经信厅所属单位未按要求编报整体绩效目标” 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时,我厅严格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全面设置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的要求,组织全厅所属37个预算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年度目标,全面设置细化、量化的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单位编制的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开展审核,提高编制质量。
  (2) 关于“设定的绩效目标或指标不细化量化、不尽合理” 的问题。
  整改情况:贯彻落实《安徽省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面加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编制。一是全面布置。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级部门2022—2024年支出规划及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皖财预〔2021〕526号)文件精神,及时编制下发《省经信厅厅属单位2022—2024年三年支出规划及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材料》,对绩效目标的编制内容、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召开专门会议,结合《安徽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2020年版)》,对绩效目标编制工作进行讲解,提升单位绩效目标编制水平。二是强化审核。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单位报送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开展多轮审核,重点对绩效目标或指标的细化量化方面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建议。
  2021年8月30日,我厅完成2022年预算“一上”编制工作。经统计,随2022年预算“一上”编制报送的工作经费类项目共57个,设置绩效指标共计797个,平均每个项目编制绩效指标14个,较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4个;设置定量指标共计564个,占绩效指标总数的70.8%,较2020年定量指标占比增加5.5个百分点。每个项目均设置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指标设置范围达到省财政厅要求。
  2. 关于“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1)关于“部分政策落实资金分配不及时”的问题。
  2020年,我厅牵头的制造强省建设系列涉企政策资金未能足额列入部门预算,实际执行过程中需要商省财政厅统筹调剂安排。同时,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精准政策供给,我厅提出优化完善制造强省建设政策的建议并经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同意;后因一些外部原因到8月份,才明确继续按照原有政策执行。这些导致部分政策落实资金分配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2021年,省财政共安排我厅制造强省系列政策资金预算约36亿元。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我厅加强与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的协调,对制造强省系列政策进行优化完善,实际执行中安排制造强省资金约9亿元、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10亿元、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资金5亿元、中国声谷资金2亿元、工业互联网资金10亿元。
  为加快2021年制造强省系列政策兑现,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我厅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除工业互联网资金(新政策,出台需履行规定程序)外,对2021年支持制造强省建设政策、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和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三个政策的项目申报实行“统一通知、统一申报”,即三个政策统一下发项目申报通知,统一开展申报工作,优化了项目申报工作流程,缩短了申报前期准备时间。202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通知于8月10日发布,相比上年度提前了17天。下一步,我厅还将按照“统一核查、统一评审、统一比对、统一拨付”原则,统筹推进,提高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单位负担,推动财政资金尽快拨付企业,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关于“个别专项资金申报条件设置不严瑾,未达到政策目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财政涉企资金供给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最新工作部署,将数字经济政策内容优化后纳入工业互联网专项政策,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现场核查力度。在后续落实各项政策时,我们将以本次督查中提出的问题为鉴,围绕政策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申报条件,细化现场核查标准,健全市、县(市、区)现场核查和省级抽查机制,切实压实各级责任,避免无偿补贴、简单直补,提高财政资金投入效率和使用效益。
  3. 关于存量资金未有效盘活的问题。
  (1)关于“省经信厅部分收入在往来款中核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推进协会账户撤销余款处置工作。一是将协会转款中的利息收入8976.91元、资产处置收入2380元等非税收入小计11356.91元上缴省财政。二是鉴于协会清算审计后仍有相关支出发生、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仍发生折旧和摊销的情况,组织对审计报告基准日后的财务资产变动情况进行梳理,在保证财务数据完整、真实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并账处理。
  (2)关于“省无线电监测站以前年度财政性资金结余653.59万元未有效盘活”的问题。
  整改情况:接到通知后,省无线电监测站在厅分管领导和机关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存量资金使用计划,7月份,按省财政财务管理规定开始分步实施;本年度拟购置一批无线电专用技术装备,弥补省无线电监测站技术装备的不足部分,总预算329.8万元(现在已经按招投标程序进行)。其余存量资金约323万元,将主要用于安排2021-2026年省级财政预算供给人员费用不足部分(2021年上半年,已从存量资金中列支省级财政预算供给人员费用不足部分18万元)。
  三、公务支出方面
  关于“部分支出未公开招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厅文印部门单项印刷预算未超过30万元,可不经公开招标方式来购买服务。从2021年7月开始,印刷费支付标准按照现行标准下调10%执行。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 关于“厅属部分派出机构资产配置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合肥无线电管理处、芜湖无线电管理处及时进行资产清理,对已损坏不能使用应报废未报废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6月份,合肥无线电管理处按规定报废处置台式电脑18台、打印机17台,芜湖无线电管理处按规定报废处置台式电脑3台、打印机3台。二是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合理按标准配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三是定期开展资产清查盘点,对已损坏不能使用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清理处置,如实反映单位资产状况。
  2. 关于“个别房产未按规定在所在地招租”的问题。
  整改情况:北京房产租赁合同到期后,我厅严格按照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将委托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租。
  3. 关于“省无线电监测指挥控制中心大楼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加快推进全部项目的总决算。二是按照厅党组会要求做好大楼移交厅服务中心有关手续,加快办理大楼房产证。三是推进土地平整、围墙施工,按照资产管理规定,积极开展对外招租和使用的有关工作。
  4. 关于“资产处置不规范,未及时收回余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服务中心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严格遵循国有资产处置要求进行处置。二是经同上海上坤置业有限公司协商,上海上坤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了承诺函,年底前分三笔支付全部余款,即2021年7月底支付300万元,2021年10月底支付700万元,2021年底支付300万元。目前,对方已按承诺于7月底前支付了300万元。
  5. 关于“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未妥善解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收到问题反馈后,新技术推广站领导班子立即进行了研究,咨询了法律顾问,并由站领导亲自带队赴包河区人民法院了解情况。据了解,包河区人民法院查封的房产因申请时限到期,另一案件胜诉方提出了查封申请,现已由庐阳区人民法院查封。目前,庐阳区法院已委托拍卖辅助机构介入,近期将重新进行评估、挂牌、拍卖。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