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亩均论英雄”如何论?

     记者11月3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安徽“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

  全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

  “亩均论英雄”改革源起浙江。2006年以来,浙江此项改革成效显著,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5年的18.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7.5万元,提升47.1%。2017年以来,江苏、山东等近10个省市也相继在全省或部分市、县、园区开展评价工作。安徽马鞍山、宣城等市也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目标,安徽决定在全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过程中,将注重“评”“用”结合,突出正向激励,狠抓“三单”调度。所谓“三单”,就是列出企业效益的“体检单”、开出分类施策的“处方单”、亮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具体来说,“体检单”就是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处方单”就是找出短板、精准诊断,综合施策,倒逼企业“瘦身强体”;“成绩单”就是检验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的“试金石”,为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参考。

  建立企业分类管理机制

  《意见》明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施评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技术改造投资、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兼顾亩均新建项目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为主要指标。

  在实施步骤上,第一阶段探索试行,今年12月底前,各市出台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或选取1~2个县(市、区)开展先行先试;第二阶段推广提升,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配套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第三阶段,深化改革,适时实现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全覆盖。

  依据综合评价得分高低排序,企业将被分档归类,分为A(优先发展类,前20%、含20%)、B(鼓励提升类,20%~65%、含65%)、C(规范转型类,65%~95%、含95%)、D(调控帮扶类,后5%)四个等次。

  要素配置加速“腾笼换鸟”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意见》提出,要素配置上,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政策,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加速“腾笼换鸟”。据了解,依托江淮大数据中心平台,我省将建立一套数据准确的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主题数据库。

  对照“体检单”,开出“处方单”。对A类企业正向激励,从项目资金申报、评先评优、荣誉称号认定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方面优先配置。对B、C类企业转型提升,建立重点潜力企业培育库,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对D类企业调控帮扶,“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对接,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依法依规坚决整治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强制性标准的企业,直至关停。

政策咨询机关: 行政审批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999760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