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皖经信综合〔2022〕18号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有力指导下,我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我厅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厅党组会议、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工作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内涵和时代价值”主题,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举办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度党务(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学懂弄通做实党内法规”进行专题辅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组织召开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全省经信系统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进一步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制定落实全省经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发挥领导推进作用。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会议研究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大政策措施,带头讲法治课,主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多次专题听取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宣传教育等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批示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开展年终述法工作。厅分管领导具体谋划推进各项重大法治建设工作,相继主持召开“全省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会、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全省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培训会,强调提高法治认识,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具体工作。不断健全完善部门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工作。二是注重发挥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作用。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以及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并就推进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做出部署。三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优化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提升法律顾问团队素质,研究完善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机制,组织法律顾问团队全面参与我厅涉法事务,在行政执法投诉受理、盐业体制改革、信访案件处理、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等各个方面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拓宽与厅外法治资源合作领域。加强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厅机关现有公职律师2名,全面参与依法用权、法治审查、案件处理、纠纷解决、法治宣传教育等法治工作。
  (三)规范决策管理。一是完善决策制定程序。厅主要负责同志以上法治课的形式,主持领导干部集体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活动,深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理论和实务知识研究,提出落实相关制度的具体要求,为提高决策质量提供重要保障。严格落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制定涉企政策过程中征求企业意见的实施办法》,完善涉企政策制定程序,保障企业在政策制定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断完善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实效,严格做好厅内规范性文件以及上报代拟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重大敏感问题,积极研究调查制定依据,加强审查机构与送审单位沟通交流,注重参考省外创新经验,确保依法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政策创新。2021年共审查各类政策文件36件,审查过程中提出涉及公平竞争、决策职权、征求公众意见、风险评估等方面修改意见80条以上。三是加强政策协议合规审查。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调“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扩大审查覆盖范围,严格审查台账管理、报备和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建立抽查监督推进机制,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严格执行厅合同审查相关办法,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审查作用,坚持厅分级审查、重大会审机制,依法维护全厅各项权益,有效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全年共审查合同10件,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32条。
  (四)加强法规制定。一是推进立法。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做好省人大2021年立法计划项目推进和2022年立法计划申报工作。扎实推进《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积极争取将条例修订工作列入省人大省年度立法计划,组织做好条例修订草案研究起草和上报工作,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研究提出新设行政处罚规定的各项依据,配合省司法厅和省人大法工委、财经委做好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和草案审议工作,确保条例按时完成修订。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职能调整、优化营商环境和民法典制定等情况,全面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宣布失效和废止了与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厅发规范性文件31件,上报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22件,并已全部被省政府《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部分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皖政〔2021〕59号)宣布废止和失效。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各类清单动态管理,2021年动态调整权责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目前我厅权责清单事项为28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40项,中介服务清单事项6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加强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
  (五)加强行政执法。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面梳理总结落实进度、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部署落实。组织开展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确认有效执法证件198件,监督证件1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考试、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报名准备和培训等工作,全省经信系统共有219人考试合格经省司法厅确认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健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完善制度体系,理顺报送流程;组织开展2020年7月以来信息补报和错误信息修订工作,报送和修改113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报送2021年度新产生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近300条。二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组织有抽查任务的单位参加平台操作培训,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厅执法单位按要求对民爆、无线电管理、食盐专营、麻黄草、非煤矿山、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节能监察等方面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全省95家企业的随机抽查工作全部按时完成。三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调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对民爆、墙改等“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执法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执法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执法工作的具体意见。组织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加,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案卷等形式对皖北6市盐业专营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有关食盐专营执法投诉案件进行现场执法监督,了解基层执法情况,现场讲解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和避免各类行政执法矛盾纠纷。按要求做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六)落实普法责任。一是持续创新普法形式。以“优化法治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为主题开展第二届全省“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印法律法规汇编、开设经信法治宣传专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以及开展涉企法律服务问卷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全省经信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人数超600人次,各类企业参加宣传活动人数超20万人次,普法成效显著,相关经验做法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全文刊发。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普法。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邀请法律专家围绕“防范法律风险,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近百名民营企业家开展民法典专题知识培训,进行交流互动,并赠送法律书籍。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向企业赠送宪法法律书籍,开展宪法法律知识进企业专题讲座,加强法治工作经验交流。“12.4”宪法宣传日当日,参与举办以“法治建设新征程 企业发展新使命”为主题的“2021安徽企业法务风采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130 篇,其中15篇作品进入现场演讲评选。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线上测试活动。三是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依托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开展普法活动,在厅网站开设“经信法治宣传”专栏,2021年全年推送主要活动报道、重点制度、法律法规共计29篇;在厅微信公众号、微博同步开设“经信法治宣传月”专栏、“普法宣传专栏”,推动安徽经济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开设“扫码学法知政策”专栏,进一步延伸法治宣传范围。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开展《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专题普法,牵头组织召开民航四部门(民航安全监管、空管、机场集团、机场公安)座谈会,宣贯无线电管理政策法规,编制“无线电管理案例解读”、“图说无线电”等图文信息在微信公众号推送。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阶段和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善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创新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2022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大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努力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发挥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创新加强法制机构牵头推进作用,推进业务处室局和厅属单位发挥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主体作用,加强对市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作用。
  (二)认真做好法规制定和审查工作。推进年度立法计划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通过立法引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报备工作,严格执行涉企政策制定征求意见要求。积极学习宣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三项制度”规定,规范涉企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审查台账管理。结合民法典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扎实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落实《安徽省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试行)》,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加大对市、县经信部门相关清单制度建设的指导力度。组织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缩减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推进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强数据推送知识培训,开展年中抽查评估监督。
  (五)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制定“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有序推进落实。梳理法治建设工作能力短板,制定年度法治能力建设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责任清单,继续组织开展经信法治宣传活动。加强经信系统法治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全省经信系统依法行政培训,全面提升市县经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六)加强涉法事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面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做好各类民事和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信息报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提高程序、证据等法律意识和能力。做好合同审查等涉法事务工作,防范法律风险,依法维护自身权利。关注疫情防控,做好相关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积极推动信访事务纳入法治化处理渠道,不断提升纠纷解决能力。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2月15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