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公开年报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为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112号)、《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皖政办秘〔202152号)等工作部署,全面对标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内容,以争先进位为目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为主线,围绕强化主动公开优化平台建设、落实监督保障”等,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制度规范,全厅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厅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主动公开

全年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698条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70条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67条次,按时办理回复12345省级政府热线办件13件次。持续推进五公开动态更新调整权力配置信息,更新发布我厅省级28项权责、40项公共服务和6项中介服务事项;发布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161件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录取信息30件次,各类应急预案及动态信息26件次;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28件。深入解读政策。严格厅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发布各类文件211件次,其中,规范性文件9件次;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12场次,发布解读信息31件次,其中负责人解读4件次,图片解读5件次,视频解读1件次。深化公众参与。以制度化规范意见征集程序,全年共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参加政策座谈会19次,公开征求意见45件次,发布意见采纳情况42件次。强化重点领域。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动态调整重点领域栏目,新增上线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专栏,重点领域共设置11个子项,全年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54件次。

二、优化平台建设

建好公开平台。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加强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在平台设置“2+4+1”模块的基础上,优化平台功能,健全平台管理机制,并纳入厅年度评优考核。聚焦涉企政策有效供给,按照一键直达、一网通晓目标,开发上线皖企服务云平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现已入库各类涉企政策2800余条,入驻各类服务机构960家,可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1600多项。强化信息管理。规范信息发布要素,全貌展现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内容并提供下载功能;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规范管理工作,全年厅制印发规范性文件6件次,集中发布现行有效文件38件次,废止失效32件次。规范办理申请。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次【全部为自然人线上申请】,其中,予以公开4件次,部分公开2件次,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4件次,不予公开1件次。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形。

三、落实监督保障

定期自查评估,做好测评问题的整改工作,实行销号式管理,以需求为导向,全力做好企业和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厅公开工作的整体体验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细化年度重点任务,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做到工作有人负责,问题有人解决,以完善的工作闭环机制推进任务落实。配备专职人员3名,开展全系统业务培训,参加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反馈信息未全部及时关联公开;二是政策解读质量需加强,解读形式单一。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始终以需求为导向,加大政策供给,形成品牌特色,全面推进厅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做好意见征集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要求,主动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并关联发布意见征集结果。二是丰富完善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完善政策解读形式和途径,采取你问我答、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多元化做好解读工作,切实提高解读质量。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