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亩均英雄贷”助工业提质增效

  近日,全省首笔“亩均英雄贷”项目、马鞍山市博望区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建设项目取得积极进展。随着来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近1亿元贷款发放到位,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内多家低效待清退企业获得搬迁补偿,园区“腾笼换鸟”步伐加快。

  “亩均英雄贷”是我省在“亩均论英雄”改革背景下,运用金融资本助力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亩均论英雄”改革作出明确部署,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等10部门去年11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提出依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金融等政策。去年12月,马鞍山、宣城等地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试点推出“亩均英雄贷”,受到基层和企业欢迎。马鞍山市博望区将借助全省首笔“亩均英雄贷”,对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进行整治提升,清退低效企业,在原有地块上新建办公、研发、生产、仓储等设施,实现“腾笼换鸟”,预计亩均税收将由原来的3.9万元提高到10万元。

  试点推出的“亩均英雄贷”分为企业贷和项目贷两类。企业贷由商业性银行发出,面向亩均综合评价为A、B、C类的企业量身定制流程简、审批快、成本低的信贷产品,并安排享受贷款“绿色通道”。项目贷主要由政策性银行发出,用于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D类的企业和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以及对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采取集中打包的方式统一发放中长期贷款。

  目前,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已审批“亩均英雄贷”项目5个、贷款额度42亿元,正在对接项目8个、申贷金额45亿元。广发银行合肥分行已在郎溪县开展企业贷试点,出台“亩均论英雄”制造业小微客群信贷服务方案。建行安徽省分行将推进“亩均论英雄”优质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农行安徽省分行计划今年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的贷款额度,将“亩均英雄贷”覆盖到全省所有地市,并在5年内将贷款额度扩大到1000亿元。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