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提质扩量增效 迈向制造强省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推动技术革新、产品革新、模式革新,促进技术、产品升级;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改造转变……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制造业发展呈现“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的良好态势,“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位;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5家,居全国第6位。“安徽制造”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提升综合实力 夯实强省之基

  正值暮春,天气渐暖。记者来到合肥经开区云谷路上的综合保税区关口,只见进进出出的货车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位于综保区内的联宝科技,在2020年成为合肥市首家营收千亿企业后,2021年综合营收再跨“双百亿”,达到1227亿元。“近两年,在海外订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得益于综保区内企业全流程外发加工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我们快速扩大产能,目前年产能突破4000万台(套),有效巩固和拓展了海外市场。”联宝科技公共事务总监钱莉介绍,一季度联宝迎来“开门红”,今年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作为备受关注的消费电子制造业龙头企业,联宝的发展势头折射出安徽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呈现“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的良好态势。

  “铜墙铁壁”固底板,“芯屏器合”锻长板,“大智移云”铸新板。2021年,我省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出口量占全国近1/5;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5万辆,同比增长1.4倍。家电“四大件”产量9619万台,居全国第2位。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突破5000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新型显示实现“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合肥全色光显“雪屏幕”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惊艳亮相。集成电路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生产力布局,长鑫存储成为国内自主内存芯片制造领军企业。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声谷”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实现营收1378亿元、入园企业1423家。

  “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位。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4%,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为“十三五”以来首次提升。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石,制造业的稳步提升为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到“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强化创新能力 做优品质品牌

  “氢”装上阵,皖企先行。不久前,安徽叉车集团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一家新能源企业签约,联合推广氢燃料电池叉车。借助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合力叉车近年来在氢燃料叉车技术、纯电动叉车关键技术、重装新能源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最新年度评价中位列“优秀”等次。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我省深入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5家,居全国第6位。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成功创建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工业“四基”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关键领域,去年8项制造业“揭榜挂帅”攻关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认定“三首”产品1149台(套)。

  技术革新推动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十三五”期间,我省面向钢铁、石化、汽车、纺织、建材、食品等传统行业,每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8%,支持引导1.3万户规上企业更新各类设备121万台(套)以上。特别是2021年,全面推广“零增地”技术改造审批改革、“技改视同招商”享受优惠政策,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8%。

  从技术升级到产品升级,“安徽造”的品质与形象持续提升。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和“皖美制造”行动,围绕时尚、健康、绿色、安全的消费升级特点,每年培育省级新产品500个,累计培育“安徽工业精品”838个。省经信厅携手央视打造“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高端宣传平台,开播以来,180家企业、200多种优质产品登上央视大舞台,触达用户超过450亿人次,实现了宣传“安徽制造”、唱响“安徽品牌”、提升“安徽形象”的有机统一。

  拥抱智能制造 推动模式变革

  3月底,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荣获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称号。“灯塔工厂”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近年来,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聚焦数字化赋能、端到端柔性供应链控制塔、智能物流、自动化制造升级、数字能源管理、数字孪生智慧园区等,积极建设智能制造工厂,有效降低制造和物流等成本,提升了交付速度和效益。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制造业正在经历着深刻的模式更新。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改造转变。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行动,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05%,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和专项支持政策,开展“万人培训、千企诊断”,纵深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工业拼多多”“三链融合”“制造业+ICT联合体”等10余种转型路径。

  目前,全省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850家、居全国第4位,工业云平台应用率57%、居全国第5位。今年,我省将实施“四化”改造三年行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系统推进,每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8000台以上,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00家。

  新技术,新模式,新制造。扭住创新“牛鼻子”,持续推动技术革新、产品革新、模式革新,内练筋骨、外树形象的“安徽制造”,正爆发出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