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管理和服务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全省民爆行业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

  为切实加强全省民爆行业应急管理工作,做好平战结合,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现提出要求如下:

  一、全面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加强民爆物品生产与储存危险性情况分析,明确应急组织、职责分工、应急程序和处突保障措施,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做好与政府、部门等应急管理相关的应急预案相互衔接,压紧压实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过程中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确保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应急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二、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按照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和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应急管理信息化要求,全省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引领和集约共享,对标规划框架,认真研究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思路和战略部署,合力推进民爆行业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应急救援“三大系统”项目建设。各民爆生产和销售企业应对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增强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提升民爆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依法依规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要高度重视,针对民爆企业重大危险源和风险隐患,科学构建场景,认真谋划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应急演练及评估,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和应急预案的演练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全省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事故。

  四、认真做好应急资源填报工作
  应急资源填报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已纳入了全省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各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针对上年应急资源填报中信息采集上传不完整、不规范,信息审核和更新迟缓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尽快予以整改。按照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工作考核要求和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职责分工,于8月30日前完成2022年度应急预案修订、演练计划、应急演练、应急队伍与物资等相关内容的填报,在填报过程检查中,发现迟报、缺报、错填等情况,将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加大扣分比重(县级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填报情况汇总到市级主管部门),请各市级主管部门督促县级主管部门和企业做好填报工作,确保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随时了解全省各市县(市、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民爆企业应急资源的准确情况,确保年度应急资源信息填报工作 “零扣分”。

  附件:2022年度全省各市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反馈表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6日
相关附件:

1、附件:2022年度全省各市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反馈表.xlsx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