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省科技厅:
  董凯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优化创新环境、开展金融服务、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创新管理等方面多方位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有力提升了我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围绕制约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2020〕19号),鼓励引导中小企业改革创新,促进其规范健康发展;在提升发展质量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排头兵作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2020〕4号),下发《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发〔2019〕18号),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推动设立200亿元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不断推进基金投资运营,配套完善相关办法及制度。2020年,完成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基金募资32.39亿元、投资20.43亿元,新增“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109户。同时,积极拓展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建立融资对接服务专栏,2020年已对接3192户企业融资需求,完成融资超过200亿元。
  三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引导中小企业把研发机构建在高校,创新性的开展新型协同创新载体建设,利用高校人才、科研设备等创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强、产品直接面向市场的特点,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在高校建设研发平台,2020年,指导合肥杜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中小企业与合肥学院共建研发平台。精心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省“1 16 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核心枢纽平台,积极带动组织全省服务机构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四是抓牢抓实管理创新。围绕壮大先进制造、繁荣民营经济、发力数字经济等经济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全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打造了“银河培训”“领军人才培训”两大培训品牌。“十三五”以来,开展各类中小企业培训83场次,培训管理人员1.5万人次。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举办“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
  下一步,一是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多出新品精品;二是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五企”培育工程,全链条推动专精特新扩量提质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培训体系,持续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与诊断活动。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孙凯
  联系电话:0551-62871819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7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