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4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皖经信提案〔2022〕48号
省科技厅:
  现就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安徽创新高地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近年来,我厅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是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企业出题、科技答题”,每年征集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300项以上、高校院所可产业化科技成果400项以上,组织开展“双进双赢”活动。依托“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安徽省省产学研综合创新网络体系,“羚羊科产”今年2月14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汇集企业55202户、高校院所130家、专家个人5405人,发布科技成果3671项、企业技术需求10172项。
  二是提升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坚持以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牵引,推进资源共享、协同攻关,把创新链、产业链上各环节、各方面的创新资源整合起来,重点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2021年11月,我省玻璃新材料、智能语音两个创新中心获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三是持续开展融资服务行动。创新开展“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引导银行金融机构聚焦小微、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优先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三首”研制企业等开展融资。截至2021年底,合作银行新发放专项信贷5400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23万户。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推动银行围绕加大金融高效供给、补足信贷融资短板、聚焦支持专精特新、探索创新金融服务。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8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部门及人员电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孙凯,0551-62871819。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