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0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0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省科技厅:
  刘志峰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组建支持十大新兴产业的创新联合体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是《中国制造2025》首位工程,是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平台,主要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重大需求,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整合创新资源,打通创新链条,打造创新生态。
  经过多年努力,2021年我省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居全国第三,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其中,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依托中建材蚌埠设计院联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惠科股份、武汉理工大产业集团等行业骨干单位组建,重点围绕信息显示玻璃、新能源玻璃、节能环保玻璃、特种玻璃等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及行业公共服务等创新能力建设,助推我国玻璃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依托科大讯飞联合寒武纪、优刻得、中科类脑等行业骨干力量组建,重点围绕多语种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和专用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等研发方向,构建集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语音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2016年,我省按照“一行业一中心”原则,在全国较早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省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集中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截至2021年,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拥有研发人员8136人,领军人才297人,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23项、行业标准1448项,拥有发明专利613个。我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打破了单元、组织和区域的界限,在相关产业领域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学研融合创新机制,在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带动产业转型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5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4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