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1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1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省通信管理局:
  刘红丽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设“江淮量子网”加快推动全省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在量子信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也具体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推动量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召开全省量子技术产业化发展座谈会,详细了解省内龙头企业和网络建设运营商量子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现状,就量子科技与未来通信网络相融合的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下一步推动量子技术产业化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出台“三首”政策予以支持。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大应用,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三首”政策),为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和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量子信息领域,一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首台套”、“首版次”,加速了量子信息领域产品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量子领域科创平台建设。引导新兴产业领域高科技企业加强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量子信息领域,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2019年、2021年连续3次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中获评优秀。
  下一步,我厅将联合省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中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科教资源优势,布局建设量子信息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在不同领域做强一批量子信息领军企业,同时,加强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招商引资,加强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展。加强政策的引领,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开展新产品的研发,推进量子信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我省量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50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4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