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088号提案答复的函

农工党安徽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始终坚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路径,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抓手,积极推广科技、数字、产业链赋能新模式,为推动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蓬勃动力。
一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以“双跨”平台为引领、区域级平台横向覆盖、行业级和专业级平台纵向连接的全方位平台赋能体系。支持科大讯飞、海螺、奇瑞创建“双跨”平台,推动马鞍山博望区等4地建设区域型平台,加快荣事达等16家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级平台建设。政企合作建设“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集聚1万多家服务商,2万多名专家资源,上线5300多款APP,面向55000多家工业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推出“羚羊科产”板块,发布科创需求和成果超5万个,促成对接400余次。
二是出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我省出台《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近期出台《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为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近期我厅正在起草有关全省制造业通过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打造新模式工作方案以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引导资金向“上云用数赋智”普惠服务推广项目倾斜,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培育更多新模式新业态。
三是精准施策,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资金方面,截至2021年底,“四化”改造支持资金超过7亿元,支持项目369个,单个项目平均支持资金近200万元;2022年,从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软件技术、设备改造、网络建设、强基补短板等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共支持企业“四化”转型升级项目537个、资金82392.9万元,有力助推了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对院校学生和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2021年,举办标准化巡回大讲堂、专题性现场研学班、深层次专业技术班等培训活动,累计完成2.7万余人次的培训。今年以来,已举办1个领军人才班(100人)、5个深度研学班(500人),完成培训人数超800人。
四是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题。联合省银保监局等单位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金融要素配置。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亩均英雄贷”项目贷已批23个、共计125.6亿元,企业贷已批6家、共计6.2亿元。联合建行安徽省分行推出“设备资产购置贷”,最高可申请所购置设备资产价格70%的贷款。自2021年10月推出以来,全省已召开银企对接会65场,推荐企业500余家,签订意向合同金额50.7亿元,授信额度达36.4亿元。
下一步,为持续推动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重点做到:一是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建设“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培育3家以上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30家以上行业型、专业型、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推动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关政策出台。尽快推动有关全省制造业通过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打造新模式工作方案出台,并加大各项政策、方案宣传力度,确保工作落细落地。三是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力度。资金方面,加强对“生产线全线改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全链条的资金支持。人才培养方面,支持高校、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开展多层次数字化转型人才培训。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万人培训,千企诊断”活动,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队伍,引导企业利用“羚羊”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线上诊断。四是持续破解融资难题。鼓励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融资租赁机构强化投行思维,联动券商、创投风投综合运用“股、债、投、贷、租、顾”等方式,服务有实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全过程、并购重组各环节。鼓励省级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扶持模式创新。搭建省域内公共平台,对接金融机构和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引导金融服务机构建立完善差别化融资担保、信用贷款等机制,推广“设备资产购置贷”“亩均英雄贷”“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等产品,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25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