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牛弩韬解读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情况


  牛弩韬全面介绍了过去一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情况。他指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加快打造制造强省”决策部署,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实现起步有力、开局良好、整体平稳的良好态势。1-11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8.1%,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
  牛弩韬强调,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是强省之基。2021年,我省科学编制《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 13”系列规划,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9%,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制造强省取得新进展;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开展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内培外引增添动能;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推动设立10亿元资金、100亿元基金,工业互联发力起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创新驱动成效彰显;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双百”表彰大会,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创新发放“徽商服务卡”,民营企业达173.6万户、增长14.9%,民营经济活力增强。
  牛弩韬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全省经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数字赋能、质量提升、绿色发展“六大行动”,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咨询机关: 行政审批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1-62999760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