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

   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组委会和主办、支持单位的精心指导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会执委会与各方共同努力,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日-23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向关心支持大会的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致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贺信精神,按照“精简、务实、节俭、高效、安全”的原则,举办各类重要活动38场次,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交流,为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国际制造业加强合作、互学互鉴贡献了安徽力量。概括起来,大会成果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

    一、立足高端交流,思想碰撞精彩纷呈。本次大会围绕“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主题,邀请政商学界代表和知名人士出席大会并交流研讨,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一是凝聚共识,共绘美好未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致辞中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最新动力,把数字赋能作为最关键举措,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把扩大开放作为最鲜明标识,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响亮的品牌,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一关键时刻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给世界经济提供了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的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致辞中强调,要着力提振工业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视频致辞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等主办单位、外省(区、市)嘉宾代表在致辞中,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二是嘉宾云集,共话制造世界。本次大会共邀请到4621名嘉宾参会,包括国家部委领导、外国驻沪领事官员、外省(区、市)领导,院士及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及境内外商协会、境外500强及跨国公司、央企、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在出席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的嘉宾中,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行业领军人物,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作了主旨演讲。他们在演讲中,分享了发展制造业的经验,分析了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许多观点令人深受启迪。如,李泽湘教授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国家高新区、经开区是制造业的主战场,在科创经济时代,需要打造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创孵化基地,在主战场之外开辟第二战场。在5个平行论坛、13个专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杜江峰、田志刚等嘉宾围绕制造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入探讨,共谋制造业变革新路径,共话制造业发展新方向。

    三是全球视野,促进国际交流。大会以共促开放合作为目标,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为宗旨,通过举办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安徽以色列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2022(安徽)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并设置由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参加的室外农机展,搭建了全球制造业创新发展思想碰撞、产业合作的桥梁。思爱普全球副总裁柯曼表示:感谢大会提供的相互借鉴机会,对下一步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有了更好的认识;泰国、以色列、韩国、土耳其等国驻沪领事官员认为,大会不仅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更是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展示平台。

    二、聚焦科技前沿,展览展示丰富多元。大会展览展示坚持“新”、“特”理念,采取政府办展和市场办展相结合方式,总面积5.9万平方米,共组织参展企业645家,展出产品5000余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线下累计接待观众5.9万人次,线上展会各类业务访问量达1008万人次。

    一是突出大国制造,一批高端装备集中亮相。今年大会首次邀请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大国制造专题展,展示中国高端装备的创新成果。如,中电科组织遴选展示了国内首个载人固定翼应急指挥机“战鸿”、国内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等一大批特色展品近70件;国机集团展出了服务制造强国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机械装备行业云”、“农机云”2项行业公有云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电磁全息管道内智能检测机器人等系列高端装备;中建材展示了0.12毫米全球超薄触控玻璃、0.03毫米柔性可折叠玻璃、铜铟镓硒和碲化镉光伏玻璃等新材料及应用产品近百项。

    二是聚焦“皖美制造”,全面展示十年发展成就。大会设置了序厅、“三首”产品展、“专精特新”展、工业设计展、工艺美术展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制造业的发展成果进行全面展示。其中,“首版次展”展示软件定义气体泄漏巡检新方式等36个工业软件产品及系列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新应用,现场达成合作意向50余项,收获采购商机100余条,参展商科大国创与澳大利亚倍特力电池、美国麦王环境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企业负责人表示出乎意料,非常满意;“专精特新展”展示的禾臣新材料、佳力奇先进复合材料等,引起了各家媒体关注并密集报道;“工业设计展”中,荣事达、吉祥三宝等代表性企业设计的新品深受欢迎,相关展品被观众抢购一空;工艺美术展展示了我省木雕、丝绵画、铁画、漆器等最新艺术精品,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创“造”美。

    三是创新办展模式,市场化展览取得新突破。今年大会积极探索“市场化投资、市场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的运作方式,首次引入了2022国际(合肥)新能源汽车展、中国安徽国际塑料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机电产品交易会3场市场化展览,参展企业373家,其中省外企业占比达60.3%。据统计,市场化展现场成交金额约3.5亿元,意向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宁波优诺姆机械有限公司展示的注塑机现场被预订8台;合肥新能源汽车展大批观众参观试驾订购,成交额1000万元。

    三、突出品牌打造,成果发布可圈可点。今年我们通过邀请权威机构和国内外制造业知名企业,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安徽最大、最高开放平台。

    一是设立权威发布,大会层次性进一步提升。本次大会发布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可概括为“1+7+N”。“1”即大会开幕式视频发布,聚焦“智高新”三大亮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隆重发布量子系列产品、城市生命线监测网、高原无人机等15项新技术、新产品。“7”即7场专项发布,在会展中心综合馆设置发布厅,连续举办工业设计、纺织新材料、软件、智慧生活、汽车、工业互联网、羚羊生态等7场发布活动,发布产品、榜单、奖项等41项。“N”即大会各论坛围绕大会主题,发布了超声定向空爆机器人治疗系统、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等20余项新产品。各项新产品发布后立即收到了大量合作咨询,如中铁四局“隧道智能雷达系统”已初步达成10余台雷达设备订单;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城市生命线监测网已收到山东、重庆、广东等多地的企业咨询。

    二是发布重磅报告,大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大会借助5场平行论坛、13场专题论坛,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发展活力报告》《中国声谷十周年创新创业成果》《2022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徽商发展报告2022》《中国信息科技独角兽及新物种企业榜单2022》等系列研究报告,评选了2022徽商年度创新人物,举办了“未来车”科技颁奖典礼,为推动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四、注重以会招商,项目合作务实有效。今年,我们继续把项目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作为衡量大会成果实效的关键标志,严把项目首次签约、重复不签的遴选标准,签约项目成色足、前景可期。

    一是深化“六百”对接活动。大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以“科创+产业”“龙头+配套”“基地+基金”模式,深化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项目对接活动,探索运用预对接、预撮合等精准方式,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域“双招双引”扩量增效,共促成合作项目567个,总投资额3794亿元,制造业项目数和投资额占比分别为87.5%、83.4%。

    二是创新开展产教融合活动。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与安徽省产教融合交流活动。经前期精心筹备、精准对接,部属7所高校共与省内167家单位初步达成意向合作项目323项,其中科研创新平台7个,将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科研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推进客商资源转化对接。组织各市利用大会契机,与省外知名企业负责人洽谈,举办招商推介会,赴相关企业、机构实地考察,多层次多方面加强与到会客商对接交流,各市共对接客商700多名,促成合作项目70多个,达成意向合作协议60多个。其中,阜阳市与比亚迪公司就总投资100亿元的阜南县整车线束等零部件生产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并在会后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五、创新推介方式,大会宣传影响广泛。大会宣传采取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内宣外宣联合发力,报道规格高,传播平台广、产品形式新,传播效果显著。

    一是线上线下一体推进。首次采用先进数字视觉技术,通过“虚实结合、3D呈现”的方式,实现线下展厅线上虚拟同步、线下展品线上3D多维展示和数字展品AR呈现。同时,本次大会首次实现大会官网一站式服务,建立了“云开幕、云论坛、云展览、云发布、云对接”五大板块,通过栏目频道将开幕式及相关论坛、展览、发布会等主要活动在线上同步推出,极大拓展了大会传播渠道,将大会打造成“展洽结合、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平台。

    二是内宣外宣联合发力。会前,借助“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栏目,在央视《新闻30分》《东方时空》等频道进行了持续宣传,累计观看12亿人次以上。以国际化的视野精心制作大会宣传片,展示安徽迈向制造强省新形象,乘势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感召更多优质资源来安徽集聚。会中会后,中央主要媒体刊发重点报道600多篇(条),人民日报刊登3个专版报道,新华社推出《安徽:激发活力争创新优势》等重磅稿件,央视《新闻联播》开幕式当天晚上播出了大会开幕信息,各家媒体采用中、英、俄、德、日、韩等开展多语种、融合态报道,向世界传递了大会声音。据统计,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刊播、编发稿件3000余篇(条),转载、转发达3.5万条,全网传播量超6亿人次,全方位展示了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开放合作的胸怀。

    办大会,安全是底线。在大会组委会、执委会的领导下,省疫防办、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合肥市等有关单位,全链条梳理大会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和落实大会防疫、安保等应急处置方案,反复推演,精心组织,稳妥实施,确保大会圆满顺利举行。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书写锦绣篇章,共创美好未来。谢谢!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