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73号提案答复的函

康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层次资本与工业智能化助力皖北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充分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创新等资源要素向皖北地区集聚,加快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向上争取金融政策和信贷规模,争取增加皖北地区信贷总盘子;按月通报信贷投放进度,督促皖北各市县加快信贷投放;开展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完善考核办法,提升县域板块权重,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强化皖北地区信贷支持。至2022年一季度末,皖北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17802.74亿元,同比增长13.33%。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等信贷投放力度,至2022年一季度末,皖北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329.59亿元,同比增长15.9%;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3.71万户,较年初增长4.57万户。涉农贷款余额7863.7亿元,较年初增长529.35亿元,同比增长12.86%。
  二是强化金融产品创新。引导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需求,积极借助“税融通”、续贷过桥等产品服务,加大对皖北地区小微企业、“三农”投放力度。今年一季度,皖北地区“税融通”贷款累计发放53.66亿元,同比增长13.02%,服务企业1043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994家。充分发挥续贷过桥资金作用,对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但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过桥资金,至一季度末,皖北地区共安排续贷过桥资金7.13亿元,一季度累计扶持企业622户,周转资金26.23亿元。
  三是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发挥财政基金杠杆作用,鼓励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在皖北地区设立子基金,增加资本供给,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包括皖北在内的市县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在皖北地区共设立子基金18支,累计募资金额87.64亿元,累计投资金额59.9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12个,为促进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支持企业创新升级。出台《安徽省专精特新倍增行动方案》,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18户,其中皖北地区909户。编制发布《安徽省工业强基任务表》《安徽省重点短板领域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和《企业“四化”改造投资指南》,通过设备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皖北地区企业实施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四化”改造,加快工业强基补短板。认真落实皖北地区项目省财政资金上浮政策。2022年通过支持制造强省建设及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皖北地区重点项目共373个,合计资金4亿元。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8500台,培育智能工厂41个、数字化车间227个。新增“皖企登云”企业7300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270家;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57%。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启动建设奇瑞“海行云”、海螺“云工”、科大讯飞“图聆”双跨平台,累计培育行业型、区域型和专业型平台81个,工业互联网培训达2.7万人次。
  没有皖北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安徽全省域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倾力支持、主动服务,积极运用市场机制,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支持皖北地区发展,积极出台有针对性、可实施、可落地的政策,在土地、资金、人才、环境、创新等方面加大对皖北民营中小企业扶持,全面提升工业信息化基础能力和数字化应用水平,助力皖北地区跨越赶超、加快发展。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31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0551-62871749。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