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749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建安徽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汇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的提案 》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富民的主载体。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民营经济“66789”的特征进一步显现,贡献了60.8%的GDP、68.6%的税收、71.9%的发明专利授权量、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3%的企业数量。
一是聚合力,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热情。召开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万人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皖发〔2021〕10号)。印发皖发〔2021〕10号文件实施细则分工,各市和省有关单位全部出台实施细则,并在本地区本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及时公布。出台徽商服务卡管理办法,向“双百”表彰对象发放徽商服务卡,给予购房、医疗、乘机等7个方面优待服务。发布全省民营经济“1 5”发展报告和工作要点,开展全省16个市、104个县(市、区)以及毛集实验区民营经济考核。
二是育主体,推动民营企业提质扩量。深化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新开办企业“全程网办、一日办结”。2021年全省新登记注册民营企业38.2万户、增长14.9%。截至2021年底,全省私营企业注册资本10.7万亿元、增长10.8%,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总额6009.2亿元、增长9.6%,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私营企业8726户,较上年增加902户。聚焦知名民营企业开展“双招双引”,深化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机制,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组织集中签约民营企业合作项目379个、总投资2863.8亿元,分别占大会签约项目的53.9%和49.2%。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举办新生代接班、高管能力提升、创业新人赋能等专题培训班,培训民营企业家300名。首次开展“体悟实训”专题培训活动,组织200名民营企业家到沪苏浙进行学习。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与诊断活动,委托国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累计帮助344家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改进措施4700余条。
三是强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升级。出台《安徽省专精特新倍增行动方案》,2021年新培育认定省高成长小微企业100户、省专精特新企业400户、冠军企业101户,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49户。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18户,以占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17.7%的数量,贡献了近28%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首批76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已完成1/3,其中熔喷保暖隔音材料、先进核能装置辐射屏蔽构件等8项技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大力实施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新培育省级新产品641个、工业精品120个。认定“三全首”产品391个,首批24项产品入驻省政府采购网“三首馆”。大力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民营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万家。
四是扶主体,助力民营企业降本增效。2021年,全省统筹安排公益性岗位补助及社保补贴资金近7亿元,稳定和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基本收入。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为21.6万户企业发放4.6亿元,指导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延期缓缴政策,2021年全省共批准延期申请5330户,审批缓缴金额333.2亿元;简化优惠办理手续,加快“免申即享”政策落实。动态调整省级涉企收费清单,清单总项目数由建立时的170项下降到88项;继续实行省级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继续执行船闸收费标准降低10%、安徽交通ETC卡货运车辆通行费85折等优惠政策,2021年累计减免船闸收费2468.5万元、车辆通行费32.03亿元。完善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2.9万余户企业偿还拖欠账款146.9亿元。
五是活主体,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健全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修订《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办法》,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入驻各类金融机构130家,中小微企业注册数达18.95万家,累计解决融资需求9.1万笔,涉及金额6630.14亿元。督促银行机构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0.38个百分点,2021年全省共向2.68万户小微企业“首贷户”发放新增贷款593.53亿元,发放户数同比增长75%;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331.47亿元,同比增长41%。积极开展万人资本市场培训,组织200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北交所相关政策报告会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进电视电话会。加快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步伐,2021年新增挂牌企业1065家,为企业新增融资372.2亿元。
六是优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健全省市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每位省领导点对点联系2户民营企业,带动市、县领导干部结对联系2万余户民营企业。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在研究制定针对民营企业政策措施过程中,依托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充分听取企业家对涉企政策的意见建议。完善省“1 16 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体系,健全“皖企服务云”APP功能,累计注册企业超7万户,实现政策服务“一键直达、一网通晓”。联合沪苏浙编制长三角政务地图,推出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等136个服务事项。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着力提高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2021年全省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的采购额为1975.8亿元,占全省采购规模的69.5%,其中货物类、服务类采购项目中小微企业占比达86%、84%。对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涉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对涉非公经济案件不捕396人,不捕率33.3%,不诉790人,不诉率21.6%,分别高于普通刑事犯罪案件总体不捕不诉率4.7、7.7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决策部署,认真吸收贵单位提出的建议,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退税等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压减省及以下涉企税费水平。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部分房屋租金。继续开展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报直发”工作。继续执行船闸收费下调10%政策,对安徽交通卡ETC套装货运车辆支付通行费给予85折优惠。落实国务院《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进一步完善投诉办理任务清单、督办清单、销号清单“三个清单”制度。
二是强化人才用工支撑。实施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培育计划,全年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20家,开展“十佳人力资源领军人物”和“十佳人力资源经理人”认定工作。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优选“双一流”高校开展专题培训,全年培训各类企业管理人员600人以上。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加资本市场专项培训。开展工业互联网“万人培训、千企诊断”,全年完成100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评估。组织民营百强企业赴沪苏浙考察交流。举办“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创业培训。落实国家支持企业稳岗扩就业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及技工院校签订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将用工单位招用的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年龄不超过65周岁且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范围。搭建人才培养载体,创办一批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留学人员创业园。
三是加强用地用能保障。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亩均效益评价数据库,完善企业ABCD分类管理制度,对A类企业正向激励,在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方面优先配置。全面推行开发区“标准地”制度,落实“标准地”工作指引。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自有工业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零增地”技改。完善终端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机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施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对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水电气接入工程实行“零收费”。
四是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专项行动,扩大合作银行范围,2022年安排不少于4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不少于20万户小微及制造业中小企业融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动。推动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系统互联互通,提升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精准度与效率。推动银行机构运用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信易贷平台纳税、用水、用电等涉企信息,提高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和首贷户比重。
五是搭建高效服务平台。优化“皖事通”涉企服务,不断完善“助企纾困服务专区”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主题式、套餐式服务,进一步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在省政务服务中心联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形成工作合力,省直效能办窗口人员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员共同负责,做好办事群众接待、登记、受理、派单、转办、协调、督办等工作。加快“皖企服务云”平台功能迭代提升,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钉钉、企业微信等“低成本、低代码”云产品,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2022年新增“皖企登云”企业6000家以上。建设税务“网格化服务工作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加快省专业技术人才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现人才项目申报和职称申报等网上办理。
六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和领域。实施公平统一市场监管,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依法平等对待民营企业,从严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大力推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继续拓宽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领域。审慎适用各类司法强制措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专项。深入开展涉民企虚假诉讼督查治理,严厉查办“套路贷”诈骗、暴力催收等犯罪组织利用虚假诉讼手段,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七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民营经济督查激励,对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效显著的市、县(市、区),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及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开好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推广“畅聊早餐会”等政企沟通新模式,听取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开展安徽省第七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营造尊重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加强民营企业家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教育培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沪苏浙企业跟班学习、实践锻炼。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全省重点民营企业和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金点子”“微创新”等活动,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科技创新先锋队和“红领”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建活动。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7月22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0551-62871025。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