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志伟委员:
  您和其他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关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不断构建惠企政策体系、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融资服务举措。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012年的9618亿元,到2021年的2.6万亿元,增长了1.7倍;占全省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56%,到2021年的60.8%,提高了4.8个百分点。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构建惠企政策体系。围绕制约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省委、省政府三次召开发展民营经济万人大会,出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20条”“30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9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专精特新排头兵意见“23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财政支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完成《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我省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国第一个完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地方法规修订的省份。
  二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建立健全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协调调度、统计监测、督促检查、考核表彰等工作机制。建立省市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推动落实《全省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修订《全省民营经济考核评价办法》,开展考核激励,对考核位次居前的市、县,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及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库,打造新徽商培训工程、“新时代•新制造•新徽商”大讲堂等企业培训品牌,每年培训各类企业管理人员3000余人。
  三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出台《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按照省指导、市主导、县主体总体思路,召开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形成省市县联动和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建设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大数据平台,清单化、闭环式调度推进。推动设立“亩均英雄贷”,全省多家金融机构已累计审批“亩均英雄贷”项目15个,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超150亿元。召开各类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座谈会500余次,宣讲政策近3000户次,总结提炼推广“提高亩均效益十二法”典型案例。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更新制度规范,全面深化“放管服”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时做好国务院及省政府取消、下放审批等事项衔接,持续更新我厅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取消许可事项1项,承接下放行政许可1项,合并行政规划2项,取消合并公共服务6项。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减证便民”行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发布的“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的政策规定并实行告知承诺制,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提供预约办。对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进行清理,通过办事材料关联应用、证照共享减少材料45项,压减审批时限112个工作日。
  五是创新融资服务举措。创新建立宣贯直通基层、融资直击痛点、政策直达企业“三直机制”,打好“贷、投、融、奖、补”融资服务组合拳。深化政银合作,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创新形成“专精特新贷”“技术改造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截至2021年底,10家合作银行累计新发放贷款5400亿元,服务企业23万户,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932.93亿元,较年初新增127.95亿元,年化平均贷款利率3.9%,较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强化担保增信,2021年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2.6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实施省专精特新企业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3574万元,带动服务73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纯信用担保贷款36亿元。优化资本对接,截至2021年底,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累计完成募资116.5亿元、投资74.66亿元。2021年完成母基金直投项目13个,投资金额4.18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述,对标沪苏浙等先发地区,我省营商环境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我厅职能,认真吸收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充分发挥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落实民营龙头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实施“五企”培育工程,全年新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000家、省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专精特新冠军100家、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优选“双一流”高校开展专题培训,构建具有时代特点的师资、课程和组织体系,培训各类企业管理人员600人以上。
  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省、市、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全省企业服务“一张网”,完善省“15 16 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体系,2022年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000场以上,服务企业8万家以上。加快“皖企服务云”平台功能迭代提升,提高企业覆盖率,完善政策直达、诉求办理、线上融资、企业信用等相关功能,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推行“亩产论英雄”改革。进一步完善“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科学计算全省亩均效益指标数据。分类施策精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市县依法出台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差别化政策。联动推行“标准地”改革,实施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整治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加速“腾笼换鸟”步伐。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企业综合评价大数据管理系统,形成统分结合的信息化平台。
  四是推深“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以制度化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创新服务举措,持续营造市场主体办事服务的良好环境,推进改革创新,打造7×24小时不打烊线上线下服务品牌。持续推进一屏通办,优化服务流程,理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服务供给,强化标准规范,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五是推进融资担保广覆盖。继续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专项行动,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引导安排不少于4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不少于20万户小微及制造业中小企业融资。争取国家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降低担保费率。落实省专精特新企业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政策,拓展担保覆盖面。完善专精特新上市后备资源库,推动省“专精特新板”提质扩容。推进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运营,“一企一档”加强投后管理。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安徽设立子基金。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我省经济发展,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0551-62871025。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