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信部产业〔2016〕105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70号)等文件精神,重点培育一批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终端产品或中间产品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的单项冠军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挥单项冠军企业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促进我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工作任务。
三是通过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拉升单项冠军行业标杆作用,拓展产业链,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2月初起,开始起草工作。仔细梳理我省近年来出台的支持制造强省、民营经济等文件和政策,认真学习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信部产业〔2016〕105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70号)等文件精神,同时,充分借鉴浙江、山东、宁波等地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的经验做法。
调研了合肥、芜湖、宣城、阜阳等地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以及部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在梳理学习文件和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行动方案》文稿。期间,征求了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厅机关处室局以及16个市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送审稿。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提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1月10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一是实现单项冠军企业数量翻一番,总量达50户;二是力争单项冠军企业全省各市全覆盖,形成若干条细分领域标志性产业链。
五、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重点培育一批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产业链上牵动性强的企业。
二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设计—产品—品牌—争创中国质量奖”的发展路径,着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三是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鼓励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开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探索与推广。
四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建设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产业链企业开放数字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开放共享。    
五是实施精准帮扶服务。宣传指导企业用好惠企政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用能、产品销售等实际问题。     
六、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省市联动机制,每年举办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配套合作百场对接活动。
二是开展精准帮扶服务,将培育企业全部纳入领导干部包保,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经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指导、跟踪和服务。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发展的用电、用能、用地等要素支持。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对新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单项冠军称号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鼓励地方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单项冠军企业、省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宣传报道。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