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5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朱才华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六安市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省不断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加快发展。
  一、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有关情况
  1. 政策支持不断加强。近年我省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规划和政策,2017年8月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110号),将氢燃料电池纳入支持范围。2021年6月,出台《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2021〕7号),将燃料电池汽车列为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的领域。“十四五”时期,省政府将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日前发布了《安徽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依托明天氢能等龙头企业,在氢制备、氢储运装备制造及材料研发、加氢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集成、燃料电池船舶等重点领域取得技术突破,打造氢能产业研发和产业化高地。积极利用省“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三首”产品、制造业贷款贴息等各项既有政策,支持氢能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支持六安市明天氢能“氢能及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重大专项3600万元、“大功率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先进制造”项目843.96万元。省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提出鼓励各市积极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对使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及工程车辆给予补贴,实施氢能应用示范工程,对氢能在交通运输以及拓展的能源、工业等领域示范项目,研究按项目投入一定比例给予补助。总体来看,对氢能在内的新兴产业,我省政策支持体系较完备、支持政策有序衔接,覆盖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应用场景、基地集群的全产业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 产业基础不断完善。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我省已形成初步布局。基础材料及零部件研发方面拥有明天氢能、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科威尔电源、威尔低碳、安徽华盈、淮北伯肯、中能元隽、安徽瑞氢动力、杰锋汽车动力等多家知名企业,已建成年产10000台套燃料电池系统工厂。整车研制方面拥有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安凯汽车、华菱汽车。制氢方面拥有中盐安徽红四方、安徽创联、阳光电源、昊源化工、晋煤中能化工、铜陵泰富、鸿源煤化和晨马氢能源等一批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企业,可以满足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中国节能、上海舜华新能源、中盐红四方等公司开展制、储、运、加氢等解决方案的研究与拓展应用。六安市也已成为我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地区。
  3. 研发创新不断发展。我省燃料电池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发展。在科研机构方面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国家新能源汽车储供能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铜陵)长江氢能联合研究中心和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明天氢能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同济大学建立了产学研项目孵化机制,掌握最新一代金属双极板电堆成套技术,国内氢能技术专家衣宝廉院士在皖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同时,不断推进燃料电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攻关。在应用开发方面,安凯已经开发出8.5米、10米和12米氢燃料公交客车等产品;奇瑞汽车相继开发出基于艾瑞泽3、艾瑞泽5的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物流车,10.7米和12米燃料电池客车等产品。明天氢能与中铁轨道合作5TM有轨电车项目,与国家电网合作的1MW氢能电站电网调峰示范项目已签约落户。
  4. 氢能供给体系不断健全。我省已发展形成基础较好的氢能供给体系,并具备较好经济性。合肥城市群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突出,拥有合肥的中盐安徽红四方,阜阳的昊源化工、晋煤中能化工和淮北的黎明气体、鸿源煤化,还有铜陵泰富和马鞍山的晨马氢能源,以及芜湖的融汇化工和滁州的金邦医药化工等企业。可再生资源较为丰富,拥有六安小水电制氢、合肥阳光电源风电、光伏制氢,淮北风电和生物质制氢。至2023年,预计可供终端氢气量(99.999%)15.48万吨,终端供氢价格可实现<35元/Kg,可满足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需要。
  5. 示范应用场景不断推进。我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进程不断加快,目前,我省共有超过45辆燃料电池汽车参与示范运营(六安15辆,芜湖15辆,马鞍山15辆),已运营1座加氢站,另有7座在建或拟建。应用场景包括燃料电池公交车、燃料电池物流车等。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将燃料电池汽车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大力支持六安市在内的有关地区加快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和完善产业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放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位置,完善和落实我省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好《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徽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安徽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安徽省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等规划政策,加快出台《安徽省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支持已纳入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的六安市金安区氢能及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重大专项继续推进建设。在空间布局方面,重点推进在六安、合肥等市开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以及示范应用,在省内率先形成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城市群。
  二是支持六安市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建设。支持六安市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参加广东城市群)建设,统筹完善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布局,研究给予六安市一定资金支持,用于加氢站建设。有序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支持六安市在公交、载货车等领域深化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积极争取后续燃料电池汽车国家试点。
  三是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政策等支持,充分发挥各类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坚持政府与市场“双逻辑”同步谋划,财政与资本“两只手”同向发力,一方面在用足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基础上,更多利用贴息、担保等市场化手段,把财政资金的效应放大,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度谋划,充分发挥我省基金体系的助推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协同发力,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四是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和发展,推进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和产品开发,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单位开展协同合作,打造自主创新平台。大力开展产业“双招双引”,支持本地企业发展,招引新建投资项目,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强省有关部门和地市联动,充分利用省重大新兴产业创新计划、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等政策资金,对经审核认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给予资金补助。鼓励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单独或联合进行申报,按照“一室一中心”等省级创新基地的目标定位和组建流程,支持六安市依托骨干企业申报组建氢燃料电池领域省级创新基地。发挥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作用,支持燃料电池企业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合作和联动发展。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
  五是发挥基金引导作用。支持组建运营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母基金,以参股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在我省设立专项子基金或SPV基金,对氢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骨干企业发展和“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建设给予支持,对特别重大项目以直投方式给予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786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4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