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03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吴建雄代表

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安徽省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大力支持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发展,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卡脖子”攻关,加快数字技术转化应用。

一、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发展的政策保障力度

2021年,省自然科学基金聚焦数字技术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立项53项,省财政支持经费734万元;省科技计划项目聚焦数字技术“卡脖子”问题,以“定向委托”“揭榜挂帅”“公开竞争”等方式立项47项,省财政支持经费1.2亿元;在量子信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领域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5项,获得国拨经费20亿元。2021年全省共吸纳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合同6230项,成交额306.06亿元;全省共输出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合同7394项,成交额228.53亿元。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截至2021年底我省已有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1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51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2家,全省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

二、加强国有资本对数字经济、“专精特新”领域投资力度

设立专项基金开展投资。自2017年组建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以来,累计完成募资130.12亿元,投资87.91亿元,投资项目254个。其中投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119家企业投后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13家企业投后实现IPO上市(过会),41个项目投后落地安徽,带动投资约70.12亿元。

积极推动省属企业“智改数转”。叉车集团合力FICS飞科思入选工信部2021年重点行业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累计有1.6万台工业车辆设备上云。铜陵有色“有色智联平台”已初步完成约5400台套设备数据采集,完成工业APP建设45项,应用解决方案8项;海螺集团已部署海螺“云工”平台门户、安全运营中心,上线机器视觉违章识别系统等一系列应用,并成立安徽海慧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智质科技有限公司等6字科技公司;江汽集团累计完成40余万辆车辆接入车联网云平台。

三、营造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发展良好氛围

推动国有企业优先使用国产化产品。各省属企业正加快与华为、新华三、安恒、启明、奇安信、深信服、天融信等国产品牌开展产品测试和采购,加快信创国产化替代应用。

开展高水平交流活动。2021年举办首届中国(安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云签约方式,共有60个项目实现签约合作,签约金额达282亿。会后一年来利用科交会平台,依托安徽科技大市场成功举办科交会系列活动170余场,征集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300多个,促成成果转化项目签约金额近400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采用“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竞争赛马”等方式,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一是依托国家实验室、本源量子、中国电科16所等开展超低温制冷机、雪崩光电二极管关键技术攻关。二是全力支持长鑫、格易全芯智造、杰发科技、聆思科技等开展存储芯片、EDA软件、汽车芯片、人工智能芯片攻关。三是依托合肥欣奕华、京东方、视涯等开展高端真空蒸镀设备、超大尺寸In-Cell touch触控屏、中大尺寸高性能AMOLED显示器件、超高分辨率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件攻关。四是依托埃夫特、中工科安、太泽透平等单位开展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工业软件攻关。

(二)加强数字经济创新主体培育

一是加大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指导合肥、芜湖、蚌埠、马鞍山、池州等数字经济优势地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高企培育会。二是在集成电路、软件、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备案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是落实国家高企税收优惠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组织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加快推动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二是按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行动方案》要求,实施转化专项行动,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三是与中国科大、合肥工大等加强合作,支持教职员工、学生携带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四是在量子信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项目。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信息化发展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43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1111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