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台盟安徽省总支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围绕制造强省建设,我省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根据安徽工业云平台调度,2021年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户均主营业务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规上工业企业3.4个百分点;户均利润总额1560万元,同比增长20%,高于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对建议中提到的加快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我们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提出以下具体工作措施:
  一、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
  一是实施《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专利申请,积极参与国际、国家及省标准制定,争创更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并按省相关政策给予奖补。二是落实《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并帮助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推动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规划,构建企业标准体系。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实施成效,可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的标准创新贡献奖等评优推荐以及试点示范和政策帮扶的重要依据。三是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完善省“1 16 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开展专精特新标准化提升等免费服务活动。鼓励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标准制定、专利申请、质量认证等服务,并按省相关政策给予奖补。
  二、数字赋能降本增效
  一是深入实施“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全面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的数字化,每年实现6000家以上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持续开展“皖企登云你我他”沙龙、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工业机器人大赛、工业大数据大赛、装备产品产需对接会等活动,帮助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二是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培育3家以上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30家以上行业型、专业型、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机制。高标准建设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为各领域数字化应用提供灵活、快速支撑。提高一网通办水平,完善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安全有序共享开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支持高校、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开展多层次数字化转型人才培训,强化“一把手”数字化转型意识,培养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新型人才队伍。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万人培训,千企诊断”活动,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队伍,引导企业利用羚羊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线上诊断。
  三、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一是持续扩大信贷总量。鼓励合作银行每年安排不少于4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融资。设立2亿元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合作银行、合作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支持各地配套设立风险补偿。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完善统计监测及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实现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逐年提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专精特新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等信贷产品。三是持续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专项行动。与省内十余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成立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小组(以下简称工作推进小组)。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各合作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或小企业部,负责工作推进小组日常工作。各市经信部门与合作银行市级分支机构比照省级合作模式,建立工作推进对接机制,强化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上下联动,强力推进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四是建立“白名单”推送机制。我厅建立优质企业“白名单”推送机制,定期梳理全省和各市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清单,积极摸排收集融资需求,及时推送至合作银行相应分支机构。合作银行各分支机构主动对接“白名单”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按照自主决策、风险可控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差别化信贷支持,做好全口径金融服务。
  以上,是我厅对建议的答复。如有疑问请随时跟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对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我省中小企业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0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0551-62871935。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