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朱来友等10名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加大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奖补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围绕制造强省建设,我省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累计培育了3218户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根据安徽工业云平台调度,2021年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户均主营业务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规上工业企业3.4个百分点;户均利润总额1560万元,同比增长20%,高于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21年起,省财政转变支持方式,大幅减少了省级认定类、称号类奖补。对建议中提到的加大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奖补,我们会同财政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下一步,我厅将继续争取扶持资金,多角度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一是加大梯次培育力度。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实施“五企培育”工程,大力推进省专精特新倍增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优质企业梯队“三个翻番”,即: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0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达50家,带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开展专精特新担保费补贴。对2020年1月1日起新发生的、无需提供抵质押作为反担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2%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按照担保贷款实际发生额的1%/年给予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补贴。财政补贴应补尽补。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省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200万元,同时鼓励引导各地对省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补。马鞍山市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和5万元。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对在“安徽省专精特新板”挂牌的专精特新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
  三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四化”改造全覆盖,省级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奖补,最高500万元。开展工业强基补短板,对能够完成《安徽省工业强基任务表》中各项任务指标的企业,省级按项目设备投资额和技术工艺先进程度,分200万、300万、500万三档给予补助。加强品牌推广。开展“精品安徽·皖美制造”央视宣传、省、市财政分别按50%、30%给予宣传推广费用补助。组织举办“皖美制造 畅行全球”展会活动,对省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境内外展会给予倾斜支持。开展供需对接,2022年组织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数控机床等百场产需对接活动,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订单。定期发布政府采购重点支持产品目录,对创新产品上架安徽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徽采商城-安徽三首产品馆”,推广商城直购。
  针对马鞍山等工业基础较好、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的地市,我们将在项目资金申报、名额分配、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以上,是我厅对你们建议的答复。如有疑问请随时跟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对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我省中小企业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
联系电话:0551—62871935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3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