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督查审计整改落实

安徽省统计局2022年第4统计督察组进驻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统计督察

  为推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经省委、省政府授权和批准,省统计局2022年第4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2月30日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进行对接沟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金宝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作汇报发言。
  赵金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旗帜鲜明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我省统计生态持续优化,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赵金宝强调,开展统计督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安徽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遵守统计法律法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柯文斌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将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等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统计督察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监督意见》的决策部署,也是我省《监督意见》实施方案的具体实施。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逐步规范统计调查。下一步,我厅将借此次统计督察契机,在督察组的指导帮助下,全面梳理我厅统计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查漏补缺,着力完善统计工作机制,切实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不断提高我厅依法统计水平。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
解读
文件下载